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11月21日
病毒时空“我和你”科学博物馆主题展览开展

2022年11月16日19时,病毒时空“我和你”科学博物馆主题展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校区艺术教学中心三楼展厅正式开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等嘉宾和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艺术教学中心共同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主持开幕式。

韩启德包信和为病毒时空“我和你”科学博物馆主题展览揭幕。

现场的师生们对此次展览热情高涨,并由学生演奏了钢琴曲以示欢迎。

 

此次展览的主策展人之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副教授刘欢介绍了病毒时空“我和你”科学博物馆主题展览和专题系列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总书记历次考察科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协调推进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高水平发展计划”,发挥文理交叉的优势,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课程体系的提升与完善。

病毒时空“我和你”科学博物馆主题展览以图文、视频、3D打印体验展品、模型等为主要展示形式,展现病毒生命构造中的空间艺术,赋科学以色彩,悟生命以观照,是科学与艺术的交融。通过展示科学家和病毒学成就,回溯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展示人类与病毒在大自然的生命关系,回眸社会文明发展历史与命运未来,是科学与人文的对话,感科学与艺术之时空。病毒时空“我和你”科学博物馆主题展览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刘欢副教授团队策展,具有鲜明的科技人文交融特色,对师生而言既是深度学习的延伸,也是艺术的实践。展览分为引导区——“病毒学家”、主展区和辅展区——“病毒微观结构”和视听区——“历史·未来·回响”三个展区,在为期一个月的展陈期间,将辅以学术沙龙、主题观影、艺术作品征集、健康传播与医学人文等系列专题活动。

参观完展览后,韩启德和包信和与师生们合影留恋,并签名纪念此次展览的成功。

此次展览经过策展团队精心筹备,是美学与科技的融合创新,是中国科大高质量、高水平的科学人文探索实践,为观展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一场生命本质的沉思。一个月展期以及主题系列活动,将为校师生提供深入体验科学之美、感受人文艺术的时空平台,呈现中国科大在“新文科”建设优势特色,促进科学与人文融合、科普与创作结合、艺术与思想共鸣的科学教育与科学素质全面发展提升。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艺术教学中心)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