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25日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2022级研究生系列入学教育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日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要求,连续开展了2022级研究生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9月14日,建筑火灾研究室主任杨立中研究员对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整体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杨立中首先代表实验室向新加入的广大2022级研究生新生表示欢迎,随后从实验室的发展历史、荣誉奖项、内部组织机构、研究方向、研究平台、研究生概况、学术成果、国内外地位与影响等方面出发,向新生全方位介绍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现了火灾实验室的卓越实力。

9月21日,为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学生遵守学术道德和规范,尊重科学,坚持底线,实验室挂职副主任肖华华特任教授开展了题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践行科教报国使命的主题讲座。肖华华从科大理念和科大精神出发,教育广大实验室学生承抗大精神,树优良校风。肖华华强调,做研究的过程中要时刻秉着尊重科学、勇于创新、扎实严谨、认真细致的理念;要做好论文,就需要我们有着实事求是、追求卓越、严谨踏实、锲而不舍的精神。肖华华还列举了一些典型案例,教育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学术道德和规范,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迎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生活。

9月14日,实验室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祝玉泉开展了题为《青年大学生价值观培育的理想信念教育讲座,带领广大研究生新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大家不忘我校“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祝玉泉还就遵守校规校级、正确处理好师生关系、人际关系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和建议。

9月21日,祝玉泉向广大同学进行了保密安全主题教育,从同学们的科研生活实际出发,教育广大实验室学生对危害国家秘密安全的行为要有敏感性,提醒同学们从科研生活的小事出发,坚决保守国家秘密。随后向大家播放了保密教育视频。

9月17日,实验室团委副书记王昭宇老师,实验室学生代表博士研究生贾壮壮、硕士研究生何春汕分别就实验室团学工作,学校创新创业相关工作,以及研究生生涯规划和求职就业等方面向2022级研究生新生作了介绍。

通过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实验室2022级研究生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广大同学快速熟悉学校公共设施、管理规章,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培养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和科学方法,尽快适应研究生新的学习生活。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