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08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开展入学教育

9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东区教学行政楼702A706会议室召开2022级硕士研究生见面会,开展入学教育。学院领导、全体导师、学工负责人、新生班主任、研究生党支部及团总支委员、2022级新生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会议。

执行院长刘立首先对2022级新同学致以热烈欢迎。他结合“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阐述青年学子该如何弘扬和践行“理实交融”的学风。“理”指学理知识;“实”则内涵丰富,包括实际、实践以及实证研究,践行“理实交融”的学风须在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的基础之上积极推动理论联系实际,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和相互促进。

副院长汤俪瑾详细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方案,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具体举措,并对研究生各阶段的课程学习、科研任务、学位论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归零的心态、奋进的状态、执着的姿态”,逐步养成科大人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

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魏荣教授从学术基本规范、学术引文规范、学术成果规范三个方面介绍了论文写作及学术诚信的相关要求。她希望同学们保持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专注学术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自身学术素养。

为帮助新生们快速融入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院学工负责人刘海龙、新生班主任颜惠箭分别介绍了学生管理和班级管理方面的情况及要求,指导新生做好疫情防控、预防诈骗、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工作,并提醒大家严格遵守规章制度。

新生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学院导师们也热情地与新生们进行交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学业、科研等方面的建议与期望。

2022级张雯霆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她表示,科大的红色基因、科学精神和光荣传统深深吸引着青年学子,每位科大学子将在这些优秀精神品质洗礼下茁壮成长。她与同学们共勉,要坚定理想信念,深耕理论经典,坚持知行合一,在大有可为的时代,以奋进的姿态谱写青春华章。

杨保国作总结讲话。他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科大的文化传统、价值理念和办学特色。他指出,中国科大是一所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著名大学,希望同学们牢记科大人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科大精神,珍惜韶华,努力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同时,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他强调,同学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潜心学习钻研,练好过硬本领,做“六有”大学生,建功新时代,成就精彩人生。

最后,刘立、杨保国分别向新生代表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勉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从著作中汲取养分、夯实学理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