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03日
中国科大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九月金秋迎风起,九月硕果满枝红。九月的科大校园,朝气蓬勃,青春飞扬。9月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东区大礼堂举行。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杨金龙、褚家如、邓建松、薛天,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院士,书院总院长程艺教授,相关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2022级全体本科生新生及班主任参加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傅尧主持开学典礼。

上午9时许,傅尧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慷慨激昂的旋律,护旗手们擎着巨大的校旗从新生方阵中穿过,缓缓走向主席台,现场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随后,全场肃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包信和院士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所有努力拼搏、圆梦科大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包信和指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力追梦,以青春之歌筑就青春之国。中国科大是一所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是一所值得敬重的大学。包信和希望同学们“来科大,读好书”,用心去读好报国、科学、励志“三本书”。

“来科大,读好书,在这里你们要读好红专并进的报国之书。”包信和说,红专并进,代表了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同学们在入学之后,都参观了校史馆,观看了严济慈、郭永怀、钱学森、钱临照等老一辈科学家系列微电影,收到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科教报国”的精神风范。希望同学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攻坚克难的精神,读好红专并进的报国之书,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把“红专并进”的精神血脉代代延续。

“来科大,读好书,在这里你们要读好理实交融的科学之书。”包信和说,理实交融,代表了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不断探求真理的价值追求。我校732校友饶子和院士,经过17年的不懈努力,他和团队率先发现了新冠病毒关键药物靶点,为新冠病毒药物研发提供帮助。希望同学们以饶子和院士为榜样,继承“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优良传统,读好理实交融的科学之书,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丰富资源,将自身优势和学科特色结合起来,创造自己的新天地。

“来科大,读好书,在这里你们要读好追求卓越的励志之书。”包信和说,“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同学们的殷殷期望。个人的成长、学校的发展、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每个人执着坚守的信念和追求卓越的行动。我校8611校友、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带领龙芯团队研发出中国人自己的“龙芯1号”CPU。希望同学们发扬“孺子牛”精神,读好追求卓越的励志之书,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赛道,在各自赛道上跑出精彩。

“同学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你们在父母心目中是最优秀的孩子,你们在我们心目中是最优秀的学生。来科大,读好书。在这里,你们将读到最好的书,读到最好的报国、科学与励志之书,成就最好的你们。”包信和最后深情地说,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学得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饶子和首先带领同学们认识中国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先生,讲述了贝先生在风雷激荡的漫长岁月里,“风雨不动安如山”地守住一张书案;为国家需求改变自己研究方向,在1958年创办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科大生物物理系,使得生物物理专业在中国成为一门独立的生命科学交叉学科,中国也成为世界上最早几个最早拥有生物物理学研究专业的国家之一,造就了我国最早一批生物物理学骨干人才。

饶子和表示,“开学典礼往往是一个成人礼,从今天开始,每一个人都需要考虑,作为成年人,怎样度过自己的人生。作为一名学长,我期待见到大家在最好的年纪,在最好的大学,用最好的态度,做最好的事情。”希望同学们气魄更大些,眼光更宽阔些。请同学们记住: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科大人要争一口气。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秦礼萍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结合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感悟:“要锻炼爬出低谷的能力”“找到自己真正适合并喜欢的领域”“具有能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的能力”。秦礼萍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诸多难题的解决,需要基础科学研究,需要多学科交叉协作。希望同学们发挥智慧、努力拼搏,勇担强国复兴使命。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煜超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刘煜超分享了在科大四年求学生涯的体会——“独行快,众行远”。奋斗者永远正青春。他说,今年恰逢建团百年,学弟学妹们来到科大,这所由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大学,将倍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希望学弟学妹们在科大校园里追寻一代代科大人的脚步,同身边的科大人一道,在青春的赛道上并肩奔跑。

数学科学学院高歌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高歌说,科大,这片用无数科研人的汗水浇灌数十载光阴沃土,是我们心目中的大学最美的模样。希望我们都能以孩童的好奇去探索未知,以少年的热情去憧憬未来,以青年的韧性去面对挑战,以中年的理性去分析问题,以老年的沉稳去做出决定,以科大人之名,谱写人生最辉煌的篇章。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开学典礼在豪迈雄壮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包信和以《科教报国 圆梦科大——争做复兴栋梁 勇当强国先锋》为题,为2022级本科新生作“科学与社会”新生研讨课主题报告的第一讲。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