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7月29日
全校2021-2022学年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与质量管理研讨会召开

为加快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全校研究生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质量,切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相关部署,7月21日上午,研究生院在东区新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全校2021-2022学年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与质量管理研讨会。各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分管领导、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相关课程任课教师代表、研究生院相关同志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清汇报了2021-2022学年研究生课程评价信息及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及相关建议。

会议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从完善评教系统体系、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校及开课学院应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出台具体规定,完善管理制度,确保任课教师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加强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教学资质和教学水平培训考核,重点强化重要课程任课教师和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加强研究生课程教材管理和建设,同一课程的不同课堂任课教师须按照统一教材开展教学活动,按照教学进度进行授课;研究生课程要明确本门课程具体的课程教学培养目标,任课教师围绕教学培养目标安排课程内容,不同学习基础的研究生应根据课程难度和要求安排好先修课程的学习;积极推进线上课程督导机制建设,使课程督导可通过在线随堂听课方式了解课程教学实际情况;完善综合评价和分类评价机制,采取学生评价、座谈交流、教学督导等多种方式开展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对于综合评价结果不理想课程,应强化信息反馈,施行闭环管理,督促开课学院和任课教师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进工作。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作会议总结。李思敏副院长传达了国家关于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相关要求,表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此次,研究生院专门组织召开全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与质量管理会议,也是认真践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此次会议中各位教师提出的重要建议,研究生院将认真梳理,深入、系统谋划后续相关工作,对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信息系统和评价指标体系作进一步调整、改进;下一步,研究生院将重点强化教师队伍、课程教材、课堂教学、学生反馈、督导评价、信息系统等诸环节管理,加强教学监督,完善反馈机制,重视评价结果运用,以此激励任课教师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重视研究生课堂教学、重视研究生教学评价,认真反思教学不足、深化推进课程建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以多元协同、多点用力方式,从多方面、多维度进一步保障和加快提升全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