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7月21日
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召开2021-2022学年度全体会议

7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2021-2022学年度全体会议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部分委员在线参加),会议由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向军主持。

会上,陈向军介绍了通识教育中心成立两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并重申了通识教育中心、通识教育委员会定位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推动通识教育发展,打造全过程、沉浸式的通识教育育人体系,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文理融合、理实交融的重要环节。根据选课人数和评教结果来看,现有的通识课程受益面较广,通识教育中心两年来的工作扎实有效,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与赞扬。

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钮卫星从学校推进通识教育相关举措、通识教育中心日常教学管理工作、通识教育理念研讨和交流相关活动、核心通识课程八大模块构架、在库核心通识课程开课情况与评教结果、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心通识课程建设工作报告(2020-2022)》中的内容,会议全体委员听取了通识教育中心的工作并表示肯定。

随后,会议审议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章程》(试行)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心通识课程管理办法》(试行)。章程明确了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组织机构、聘任流程、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管理办法则从课程申报、课程运行与评价等方面,规范化核心通识课程管理机制。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从委员会的工作职能、例会制度、课程的评价与淘汰机制等切入点上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深化通识教育改革,打造更深厚的通识教育文化氛围,提出数个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章程》(试行)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心通识课程管理办法》(试行)。

最后,与会委员逐一审议和讨论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心通识课程调整方案(2022)》中的各项细则,从课程建设规划、核心通识课程学分、部分课程模块更名、课程调整等方面,对课程调整方向提出了修改意见。会议最终表决通过了该核心通识课程调整方案。

会议最终明确,各课程模块尚需在顶层设计层面进一步明确通识教育的教学理念、内涵、要素和目标,完成现有课程体系的长期规划和设计,在课程库基础上提升课程质量,构建具有模块特色的新一代精品通识课程,以激发不同专业背景同学的学习兴趣,开拓学生的眼界,构建更丰富的、具有普适性的知识结构。


(本科生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