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6月17日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科教融合单位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业务培训会

为加强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政策学习,促进科教融合研究院所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工作交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学生管理工作能力,6月10日, 我校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单位首届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业务培训交流会。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出席会议并致辞,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各科研单元分管所领导、教育管理人员、辅导员(班主任)等共计80余人参加线下培训。学校其他科教融合研究院所教育处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等9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线上培训和交流。培训会由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处长李贵明、副处长孙凌云分别主持。

王俊峰指出,辅导员(班主任)是一个与研究生学习、生活联系最紧密的教师群体,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虽成立不久,但在招生宣传、夏令营、培养等具体环节已发挥立竿见影的作用,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珍惜这次宝贵学习交流机会,通过培训有效促进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龚流柱表示,中国科大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等方面历时已久,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学校众多科教融合工作部署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通过培训交流,加深各科教融合研究院所辅导员(班主任)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认识,强化自身责任感,在提高科教融合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共同促进更多的科研产出,实现合作共赢。

培训交流会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主管为各科教融合院所老师授课。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朱玉春分析了近几年科教融合单位招生变化及招生工作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具体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辅导了需注意的招生事项;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刘海清重点介绍了学校培养方案管理与修订、研究生教学管理、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奖学金评审、成绩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研究生院培养办业务主管路卫娜从学籍管理、学历证书管理、学历电子注册、学籍清理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学籍奖助工作;校学位办下设学位授予办公室主任李芳平介绍了研究生学位授予方面的相关工作,分析了学位论文质量现状和改进举措,强调了科研诚信有关问题;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金顺玉结合近期研究生管理工作,重点介绍了学校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职责定位,分析了学生日常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培训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应对等等。会上,参会人员就授课内容和科教融合单位研究生日常培养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开展了积极交流。

会议还邀请了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代表中科院健康所吴宏和等离子体所王腾分享了个人在研究生管理中的工作实践和体会。

中国科大2021年度科教融合优秀导师获奖代表领奖

中国科大2021年度科教融合优秀研究生获奖代表领奖

合肥物质研究院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代表领奖

培训期间,大会为中国科大2021年度科教融合优秀导师、优秀研究生代表,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组织参会老师开展了以“携手并进、相辅相成”为主题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

开展科教融合研究院所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业务培训交流活动,是我校加快推进校所一体化教育管理队伍和学工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未来,学校将推动培训活动常态化开展,在持续提升各科教融合院所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业务水平的同时,不断增进他们对学校的认同和归属。


研究生院、校所系结合办公室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