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6月10日
见微知著 由小及大——“发现”《摄影基础》课程优秀作品展开幕

6月6日,第三届“发现”《摄影基础》课程优秀作品展在我校中校区现代艺术中心开展,在任课教师陈强的指导下,16名科大学子展出了他们对于“发现”的理解。

本次摄影展是本科生《摄影基础》选修课的结课展演,同样也是“发现”本科生优秀摄影作品展系列的一部分。此次展演共展出了16名学生的摄影作品。该系列摄影展由学生自主完成选题、拍摄、后期,再由师生共同策展。

摄影展的主题“发现”是调动全身体感官的过程,发现是“看”,用眼睛捕捉生活中或惊喜或触情的场面;发现是“走进”,走进被观察者中间,体验照片之内、摄影之外的双重空间,用镜头保存画面,用照片重塑记忆。

陈强老师表示,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将“科技的发现”和“内心的发现”相结合,实现理工与艺术的跨界、抽象与具象的结合。用摄影的方式记录生活,将理性与感性相结合,成为一个更加立体的人。

学生们的摄影作品大多以小场景切入,或来自校园场景,颇具科技感的新实验楼、樱花大道间青春的飞影和穿梭在绿野中的猫。学生们用延时摄影记录川流不息的长江西路,用近景与特写捕捉运动场上的活力印记;他们用色彩凝聚夏天的烙印,用黑白记录光影的共生;他们用微距记录雨后夕阳倒映下的“鎏金岁月”,用敏锐的眼睛记录生活中的“艺术巧合”。

我很喜欢透过取景框观察世界,喜欢调好曝光,屏住呼吸,等待一个恰到好处的时机,“咔擦”一声轻轻按下快门,这一系列动作对于我来说是有魔力的。罗兰巴特尔在《明室》中说:“摄影是绝对的个别,极端的偶然。”抓住每个转瞬即逝的决定性瞬间,都是令人欣喜的。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摄影课上刘岩同学的:小女孩将足球踢飞,足球在按下快门那一瞬间恰好停留在后面跑过的男人头上。如此恰到好处的时机可能一辈子也只能碰到这一次,能够被记录下来实在是不可思议的。大概正是有这么多的偶然性,摄影才让人人如此着迷。人们总是喜欢这种具有唯一性的东西,摄影大概是最容易制造出具有我们个人色彩的“唯一”的方法了。我一直认为摄影是一种“平民的艺术”,不像绘画、雕塑等等需要投入许多时间,摄影只要我们学会用相机,我们就可以向别人展示我们眼里的世界,带着所有看到我们作品的人走进我们创造的殿堂了。

——少年班学院卢蒲诚

眼镜湖边是我经常去的地方,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画面和感受。清晨,傍晚,只要有阳光,每个角度风景都各不相同,我追逐着湖中太阳的身影,发现不一样的美,用相机记录下来。好作品不仅来自妙手偶得,更来源于守候与坚持。摄影是件很美妙的事,发现精彩是件很快乐的事。

——少年班学院吴家宝

见微知著,由小及大。他们用镜头留存美好的校园生活,用影像承载人间烟火、市井冷暖。有人的地方最动人,有心的作品最动心。此次展览从2022年6月6日起开展,一直持续到本月20日,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可前往校现代艺术中心(中校区2号楼一楼)观赏。

(艺术教学中心)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