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5月13日
多元主体多维发力 疫情防控综合教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多举措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紧抓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大课”,融合教育、综合育人,把思政工作和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师生日常,提升学院思政工作质量,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党员带头积极作为,发挥先锋作用见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高效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力量齐心抗疫,担当有为,展现良好风貌。学院党政班子、学生工作队伍和广大师生一道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制度,通过主题班会、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健康向上的抗疫舆论氛围。广大党员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智能感知党支部主动与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对接,协助开发了中高风险区动态变化通知等功能,帮助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减轻了压力;党员教师积极承担高新园区志愿者执勤工作,多名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自愿加入学院学生服务红旗岗,搭建高新园区与校本部沟通桥梁,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心理调适全力保障,促进学生身心齐发展

学院将师生心理调适纳入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通过开办报告讲座、主题活动和谈心谈话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关注学生学习成长和学生的心理状态。本学期已举办“云边心语沙龙”系列专家报告会3场次,包括面向学工队伍的“大学工视域下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务“专题报告(3月28日)、面向高新园区研究生群体的“心中有光,何惧风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自我心理调适专题报告(4月24日)”和面向本科生群体的“美好生活‘心’算法——期中考试及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调适”专场报告(5月4日)。学院以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为契机,鼓励各班级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筑牢筑实师生心理健康防线,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健康。

广域教育、发扬主动,培养红专并进好品格

学院注重发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作用,在战疫实践中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精神培养,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挥学工队伍组织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思政”及线下文化体育活动。学院组织了老科学家走进学院专场报告会、参观高新区图书馆《百年青春心向党》系列展、清明祭扫老科学家雕像、疫情防控知识竞赛、主题教育班会、主题团课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教育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将担当意识落实为科教报国的具体行动。同时,学院也组织了植树节劳动教育、春日校园赏樱、羽毛球赛、放风筝等活动,引导同学们亲近自然、走进春天,在东区樱花树下吟诵诗词,在西区操场和高新园区放飞风筝,激扬青春,放飞梦想;此外,学院还组织了就业分享会、学业交流会、创新实践基地参观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拓宽科研视野、丰富实践经验。这些举措对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发扬老科学家的坚定信仰、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接下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用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持续做好育人工作,不断提高学院整体工作质量,努力培养红专并进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近日,安徽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评选公布了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