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4月07日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管理学院联合新疆预科班开展清明节“重温老科学家事迹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传承以“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核心的中国科大精神谱系,4月5日,管理学院2018级统计学专业本科班、2019级金融专业本科班、2021级经济管理试验2班联合学校2021级新疆预科班,开展“重温老科学家事迹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上午9时,同学们准时来到郭沫若广场的雕像前集合,活动由学工部常军老师主持。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伟丰致辞,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多位老科学家的成果贡献,勉励同学们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我校优良传统,深刻铭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他特别提醒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从我做起,小事做起,共抗疫情。

2018级陆霏旸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向在场同学介绍了中国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的事迹。郭沫若先生为中国科技事业和中国科大作出了卓越贡献,给中国科大写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条幅,为中国科大的发展指明方向。逝世前,郭沫若先生嘱咐将15万元稿费积蓄捐献出来,用作中国科大奖学金,激励青年学生勇攀科学技术高峰。这一奖项是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新中国第一个高校奖学金,也是科大学生的最高荣誉奖学金。

2019级张静怡同学回忆了钱临照先生的感人事迹。钱临照先生不仅为科大少年班的创办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还大力支持和参与中国科大科学史研究室的筹办。钱先生常对人说,科大是他的家,合肥是他的家,临终前还留下遗愿,要将部分骨灰安葬在辛勤耕耘过的科大校园。

2021级邵浩然同学介绍了华罗庚先生放弃美国优厚待遇、毅然回国的往事。为了办好应用数学系以及搞好教学改革,华罗庚亲自给中国科大应用数学系的一年级学生上课,讲课内容丰富详实,讲课方法独具一格,极大推动了我国数学人才的培养和数学事业的发展。

2019级陈依格同学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钱学森先生和钱临照先生的入党志愿书。老一辈科学家坚定信念跟党走,忠诚党的事业并为此奋斗终身的拳拳之心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师生。

在回顾了老科学家感人事迹之后,参加活动的师生怀着崇高的敬意,依次向老一辈科学家献上鲜花。活动最后,预科班团支部书记阿克卓力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宣誓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师生与科学家塑像合影留念。管理学院还为同学们发放了《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勉励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心怀家国、甘于奉献、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传承发扬中国科大精神谱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管理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