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1月28日
中国科大成为全球最大规模大学生超算竞赛ASC22东道主

1月19日,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2022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2)启动会在北京、合肥两地及线上同步举行。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超算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以及参赛队的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教授,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校超算中心主任李京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广中教授,中国科大鸿雁ASC22参赛队主教练安虹教授和全体参赛队员在合肥分会场参加了启动会。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是与美国SC、德国ISC并列的全球三大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的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的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大赛举办至今,已吸引逾万名世界各国大学生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全球超过300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ASC22,1月5日-3月4日为预赛阶段,参赛队按要求提交超算应用优化方案。通过预赛选出的队伍将参加5月7日-1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的总决赛。他们将比拼系统性能基准测试、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应用赛题,并参加英文答辩,角逐冠亚军、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等诸项大奖。

启动会上,周丛照副校长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员工热情欢迎世界各地的参赛队老师和本科生队员、评委会和组委会的专家,浪潮等公司的技术支持团队以及前来观摩的各高校师生,在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的五月来到我校参加这场世界顶级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他指出,本科教育是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基础,更是中国科大的立校之基、办学之本。自建校以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坚定教育自信,坚持内涵式发展,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效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创新人才,同时也推动了中国科大人才培养改革,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2020年5月,我校发布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首次将计算机纳入全校本科生的通修课程体系,提出“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素养”“创立中国科大‘计算+X’的人才培养特色”的指导意见,旨在“继续强化数理基础,完善中国科大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国科大立足多学科发展优势,创建了三轮驱动的“计算+X”学科交叉教育体系,旨在依托高性能计算实现计算机学科与校内众多一流的理、工、医一级学科间的交叉,培养与计算机交叉的新型学科的创新人才。

中国科大2012年组建了 “超算鸿雁队”,曾组织了40余支队伍,230余人次参赛,获得国内外大学生超算相关竞赛奖项60余项。在SC16大会举办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中,鸿雁队包揽了总分和最高LINPACK性能两项冠军,成为SC大学生超算竞赛自2007年举办十年以来首个双料冠军队,引起国内外高性能计算界同行的广泛关注,被誉为世界超算竞赛舞台上的老牌劲旅。

依托超算,我校在高性能计算交叉前沿的创新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产生了多项有重要显示度的创新性和示范性教育成果,形成了我校高性能计算教育的品牌和特色,呈现出“以高水平科研带动人才培养,以人才培养支撑高水平科研”的良性循环。近年来,成长起来的鸿雁队队员参与研发了用于量子物理、材料化学、核物理、大气物理、计算力学等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并行计算软件,完成了多项超算重大应用成果。其中,“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首次实现千万核心并行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作为我国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的新跨越”的代表性成果,入选习近平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托卡马克全装置微观不稳定性大规模保结构电磁全动理学模拟”2021年8月入围美国三大工程奖之一的戈登•贝尔奖评选,10月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首届年度“高性能计算最佳应用”奖。

启动会后,我校超算鸿雁队的创始人兼主教练、计算机学院安虹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十年来坚持不懈带队参赛的切身体会。她介绍说,以参加国内外大学生超算竞赛为驱动力,从组队、训练到最终参赛,前后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生们有机会设计和组装一套小规模的超算系统,在领域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指导下,进行参赛系统的设计和优化,并在自建的参赛系统上根据组委会指定的应用特征优化软件性能,然后带到国际舞台上去,与来自世界各地著名大学的参赛选手过招,这是一段令人难忘且值得骄傲的大学生活经历。对学生而言,比赛的结果虽然重要,但真正的收获却体现在参赛的过程当中。参加竞赛并力图取胜,这个过程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挑战。他们需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并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快速自主学习并行计算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力学、医学等学科交叉领域的知识,投身到研究型学习和创新性实践中。在比赛现场需要经历几天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的紧张工作,这些能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在竞赛过程中,学生们经历了解决应用和工程实际问题面临的种种困难。看到指导老师和工程师面对种种疑难问题,马上就能找出症结所在,让大学生们体会到动手实践的重要性。结合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我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现已发展成为在书院开展的针对低年级本科生的特色课外科技活动——“璀璨时光”校园大学生超算竞赛。

(“璀璨时光”校园大学生超算竞赛视频链接https://rec.ustc.edu.cn/share/1f309040-6588-11ec-87e1-6b491a341f21)

2022年是ASC举办10周年,也是鸿雁队组建10周年。ASC是鸿雁队参加的第一个大学生超算竞赛。十年来,鸿雁队得到了众多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和厂商的专家指导,以及国内外服务器、芯片和部件厂商的设备和资金赞助,也得到了校内众多院系、部门领导和老师们的倾情相助。

相关链接:

中国科大超算鸿雁队再夺PAC大赛冠军

http://news.ustc.edu.cn/info/1032/22984.htm

中国科大第三次蝉联第七届大学生RDMA编程挑战赛一等奖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49558.htm

中国科大赢得SC16大学生超算竞赛十年历史上的首个双料冠军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55204.htm

中国科大夺得ISC20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冠军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2241.htm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