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12月02日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三等奖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评审结果公布,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海龙老师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玉婷、王成才、胡中书、戴妍妮、张岚、黄敏团队主讲的公开课《坚定不移跟党走 科技筑梦新时代》荣获三等奖。

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迄今已举办五届,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的途径与方法,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增本领、作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鼓励支持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相关章节和专题进行教学设计,立足科大挖掘课程资源,讲好具有“科大风格”的特色思政课。

在筹备过程中,指导老师刘海龙多次组织参赛团队开展思政课专题研讨,带领团队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内容、打磨细节,最终确定了参赛作品《坚定不移跟党走科技筑梦新时代》。该作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科技事业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大“两弹一星”纪念展、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等生动案例,重点讲述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科技事业发展道路,引导学生领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理论内涵,激励学生将红色精神与创新精神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此次比赛对于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具有促进作用。张岚同学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比赛,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王成才同学表示,在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致力于科教报国的事迹中,既为他们的崇高精神而感动,也不禁为当今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感到自豪。科技兴则民族兴,青年一代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经过高校组织展示、省(区、市)和兵团展示等环节,共接收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届活动一等奖团队所在高校推荐作品近200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