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11月24日
首届中国科大“寰宇杯”英文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11月19日晚,首届中国科大“寰宇杯”英文演讲比赛决赛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演讲比赛由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学院、校团委联合举办,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亲临现场并致辞,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负责人,选手所在学院学工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会指导。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合肥工业大学外语系教授胡安琳、外语教学中心外籍语言专家Murray Wayne Sherk博士、外语教学中心主任张曼君担任本次决赛评委。

杜江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英文演讲比赛的主题“我和我的祖国”符合时代语境。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科大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和敢为人先特质的学校,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是科大人应有的特质。当前,常规化国际交流活动因疫情受限,学校正努力营造国际化氛围,通过各类活动,打造中外学生“内循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比赛,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讲好中国故事能力的提升,也希望各位同学积极修炼“内功”,为在后疫情时代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做好准备。

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来自十个学院(科教融合单位)的选手同台竞技,他们用流利的英文,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的故事讲述对祖国的拳拳之心,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的选手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参赛演讲。现场评委通过英文互动,考察决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并现场点评。秉持公平公正原则,经评委严格打分,最终来自工程科学学院的梁志远、少年班学院的曲上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张慧娟三名同学分获决赛前三名。副校长杜江峰、少年班学院院长卢征天、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封常青、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选手颁发奖杯证书。

此外,少年班学院、工程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荣获本届中国科大“寰宇杯”英文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

首届中国科大“寰宇杯”英文演讲比赛,按照各学院、科教融合单位选拔推荐一位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学院代表选手的原则,通过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和决赛的方式,积极搭建校本部学院与科教融合单位学生以及中外学生之的学习、交流、互鉴平台。未来,旨在体现“科大风格,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寰宇杯”英语演讲比赛,将成为展现我校学生核心素养,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舞台。

附:本次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梁志远(工程科学学院)

二等奖:曲上(少年班学院)、张慧娟(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三等奖:戴梦佳(物理学院)、郑宇珂(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周亚琦(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优秀奖:马璇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沈小萌(马克思主义学院)、庞欣佩(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李锐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