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11月11日
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研究员为我校2021级本科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11月9日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应邀为我校2021级本科生带来《四代人逐梦——中国宇宙线研究的发展与腾飞》主题报告。这是我校2021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三场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2021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在我校大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之际,学校邀请一批知名专家来校为2021级本科生做“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主旨报告,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曹臻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高能所研究员、LHAASO(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首席科学家,2013年起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部经理。自1994年起活跃于国内外宇宙线和伽马天文领域,参与多个国际知名宇宙线实验,领导和设计了多个大型实验及其探测装置,并实施了相关探测器的研制,取得多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成果。

宇宙线又称宇宙射线,是来自宇宙空间的高能粒子流。科学家将其形象地称为“宇宙陨石”,视之为传递“宇宙大事件”的“信使”。

曹臻研究员从我国第一代宇宙线领域科学家“头顶青天、脚踏云海,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科学精神和我国对宇宙线研究的历史与挑战谈起。1949年以研究高能物理粒子为目的,我国在这一领域历经跟随日本科学家学习、与意大利科学家共同建设ARGO-YBJ实验,到我国自主设计、研制、部署国际支柱性实验装置的发展过程,并取得了系列成果。曹臻认为经过几十年的追赶,在四代中国科学家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中国在宇宙线领域的研究已沉淀出了底气,国家更加重视科技发展和投入,我国在2009年提出建立LHAASO的建设研究计划,2021年7月全部建成并投入科学观测运行。目前,LHAASO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宇宙线观测同类装置。近期我国科学家利用LHAASO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比如发现银河系内存在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并记录到最高1.4拍电子伏伽马光子(拍=千万亿)。这是人类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改变了人类对银河系的传统认知。

曹臻研究员感慨地说中国宇宙线研究走到世界前沿,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也曾有不少人才离开国内宇宙线领域;但现在情况截然不同,我国整个宇宙线领域欣欣向荣,很多年青人留在了国内宇宙线界或从国外学成归来,作为第四代,他们已成为该领域中坚力量。展望未来,我们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破解高能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之谜”将展现曙光。

报告结束后,赵政国院士向曹臻研究员赠送了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纪念牌,感谢曹臻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曹臻研究员就同学们提出的高能宇宙线产生机制、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选址以及基础课程学习等问题一一作答。他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扎实、学透彻,将数学的逻辑应用到未来的生活工作中;保持对自然界的好奇心,这是推动我们不断地去探索世界奥秘的强大动力。


(教务处)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