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11月08日
中国科大鸿雁队全面发力智能超算,荣获多项全球人工智能大赛最高奖

近日,中国科大超算鸿雁队全面发力智能超算领域,在科大讯飞举办的全球AI开发者大赛决赛和英特尔举办的AI全球影响力嘉年华决赛中荣获多项最高奖,指导老师是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大数据学院双聘教授安虹。

10月25日上午,以“AI共生·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隆重开幕,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发表了主题演讲。会上举行了“2021世界声博会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颁奖仪式,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安徽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共同出席,为十大获奖团队颁奖。中国科大鸿雁队凭借在“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有史以来获奖最多的突出表现,成为获此殊荣的两支高校学生团队之一。


2021世界声博会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颁奖仪式

“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是由科大讯飞发起并主办的顶尖人工智能竞赛平台,大赛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科学研究及创新成果转化,培育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助力人工智能生态建设。本届大赛共开放了近300G的海量数据,106道赛题,覆盖50多个垂直领域,奖金池734万元,吸引了全球开发者、创业团队、科研专家、高校学子等组成的22472支专业团队参与角逐。晋级决赛的团队于1024大会期间齐聚合肥,发起冠军争夺战。冠军团队与优秀企业家、政府领导代表共进一场意义非凡的午餐,共话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

今年,我校鸿雁队在安虹教授的指导下,由博士二年级学生石军担任队长,博士一年级学生王朝晖、研三学生易会特、研二学生赵敏帆、阚鸿宇、乔良、刘强以及研一学生朱子琦共8名队员组成参赛队,参加了AI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和创新生活等领域8个赛道的比赛。经过近3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斩获了5项冠军、6项亚军和5项季军。同时,凭借在其中两个赛道的优异表现,荣获了两项算法“十佳团队”称号。


省、市政府和中国科大领导给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颁奖

颁奖之夜:石军和易会特代表项目团队领取两项算法“十佳团队”奖

在这次比赛中,鸿雁队创下了“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自举办以来获得奖项最多的记录,队员们精彩的解题思路和答辩表现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现了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先进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ACSA)力主“技术顶天,应用立地”的创新精神,和科大学子力行“创新报国、世界一流”的青春风采。大赛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品牌宣传及全赛程周期的集中传播,为优胜选手提供专属参赛证明和绿色就业通道,及时提供展现能力的平台,发挥个人特长,助力算法应用和方案落地。通过参加此类比赛,队员们不仅在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上得到全面的检验和提升,也对创业过程有了初步的理解和领悟。

北京时间10月28日,英特尔全球CTO Greg Lavender在Intel On技术创新峰会上宣布了首届英特尔AI全球影响力嘉年华(Intel AI Global Impact Festival)获奖队伍名单。中国科大鸿雁队的参赛项目“AI放射治疗助理”获得了最富含金量的AI影响力创造者(Creator)赛道18岁以上组全球最高奖项,以及中国区总冠军。

今年恰逢世界上第一颗微处理器芯片Intel 4004诞生50周年,以微处理器为核心实现的无处不在的计算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本次英特尔AI全球影响力嘉年华,共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35支队伍参加,展示如何通过智能计算的创新来享受和丰富人类生活。中国高校和中学的师生代表共有28个参赛或参展项目在嘉年华上持续进行全球展示,其中的三个赛道获得了全球最高奖项。

中国科大鸿雁队在安虹教授的指导下,由计算机学院博二学生石军、研二学生赵敏帆和研一学生朱子琦3名队员组成参赛队,参赛项目为“Radioseg:AI Assistant for Radiotherapy”。该项目是安虹教授的团队花费了近三年的时间研制出的一套用于癌症放疗的AI辅助系统,用于多种类肿瘤和器官的高精度自动勾画,旨在帮助医生摆脱繁重机械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让数百万的癌症患者接受更加快捷、精准的肿瘤放疗,进一步提高我国医疗资源的利用率。经过层层选拔,鸿雁队最终以中国区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全球评选,最终凭借精彩的决赛答辩表现获得了创造者赛道18岁以上组全球最高奖项。

近年来,安虹教授的团队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专项课题、“教育部MED-X双一流交叉学科建设项目”、“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下,与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及国内外其他顶级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医学专家合作,开展了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算法、软件和系统方面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目前,团队的部分研究成果已实现了产业化,有的已进入临床应用检验。与此同时,团队在智能超算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成效卓著,近年来在超算和智慧医疗相结合的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受到业界和央媒的密切关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