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11月09日
少年班学院“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正式开课

本着“品生活之美,享劳动之乐,学一技之长”的劳动育人理念,少年班学院联合饮食服务集团开设的“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于11月5日在东区教工餐厅正式开课。首堂课由中国烹饪大师、中式面点高级技师吴斌老师讲授“重阳糕”的制作实践。课堂采取老师现场讲授、演示和学生观摩、动手实操的二十人小班授课形式。

课程开始,吴老师首先介绍了“重阳糕”的制作原料与具体制作流程,并在讲解和示范过程中介绍了不同种类米粉吃水量不同等食材相关知识和营养学知识。讲解和示范结束后,同学们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兴致盎然地开始动手制作“重阳糕”。从不同种类米粉的配比到水粉比例的精确控制,从揉面、筛面、蒸面到成品出锅后的果酱调味、水果摆盘等环节,同学们都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完整体验着“重阳糕”的制作全流程。吴老师也从制作食物不易的角度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常怀感恩之心,多多体谅父母和食堂工作人员的辛勤劳作,尤其强调了勤俭节约、不可浪费食物的重要性。

在“重阳糕”上屉蒸制的时候,吴老师讲述了中国传统节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的习俗和“重阳糕”的由来:在“九九重阳”这“久久”之日敬老崇孝,有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习俗。“篝火鸣机夜作忙,依然风雨古重阳,织工一饮登高酒,蒸出枣糕满店香。”没有条件登高的人,可用“吃糕”代替“登高”,因“糕”与“高”谐音,象征“步步高升”、“百事俱高”之意。随后吴老师点出“重阳糕”的食用注意事项,如空腹不宜吃糕,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宜食用经过发酵的“重阳糕”等等,让大家对于“重阳糕”这种传统节令食品有了更深了解。随着种类各样的色彩鲜艳、香气扑鼻地“重阳糕”的出炉,在场师生共同品尝了劳动成果并逐个进行了点评。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为对“五育并举”工作的重要落实,希冀能将“劳动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饮食文化”元素相结合,将劳动实践和育人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同学们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提升动手能力,学会感恩和节俭,通过制作中国传统美食来提升“文化自信”,同时培养身为荣誉学院学生的获得感。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将会在11月的每周五中午举办,多位名厨名师将陆续为少年班学院的同学们讲解中华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并带领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


少年班学院、饮食服务集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