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11月02日
我校举办2021年双创训练营“新苗计划”重点项目辅导会

10月26日,历时三周的我校2021年双创训练营“新苗计划”重点项目辅导会圆满落幕。来自全校各院系14支崭露头角的创新创业团队参加辅导会,多位校内外知名双创导师、指导老师亲临现场参加活动,对各项目团队给予悉心指导和鼓励支持。

在首场辅导会上,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以来,学校领导、老师、校友和社会各界对我校双创教育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两年来,在学校双创基金、华米基金支持下,我校学生和校友创新创业项目的快速发展得到了校内外的一致好评,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及项目团队能力提升、项目实际落地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双创学院将始终以铸造学生创新创业灵魂为目标,围绕创新带动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的主题,深入开展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校友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全面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和质量,打造科大特色的双创教育品牌。

来自少年班学院本科生秦朗同学负责的《铋单原子高选择性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备甲酸》,工程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梁莉同学负责的《大国装备——超合金技术国内首创合金解决方案供应商》,物理学院博士毕业生赵博文校友负责的《量子工业检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乔磊同学负责的《金石陶瓷——开启全球3D打印“芯”时代》,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李金宇同学负责的《计及韧性提升需求的多能耦合配电系统一体化规划方法》,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硕士毕业生杨爱迪校友负责的项目《室内外一体化运动感知及高精度定位系统》等六个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

陈静、邢艳凯、夏振华、雷武虎、宋红彪等项目辅导导师均对项目给予了细致点评和辅导,并建议创建初期的团队不仅要注重研发,更应聚焦项目的业务领域,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进而明确战略规划设计及实际经营等问题。

在第二场辅导会上,来自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郑佳楠同学负责的《屋顶光伏Domino自动除雪控制箱》、工程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岳永铭同学负责的《撼地者——应急救援领域的全能勇士》、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赵浩雨同学负责的《矿山用低耗能水资源循环再生系统材料和器件产业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章轩语同学负责的《低温高效乙烷催化氧化制乙烯》等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分别从项目的核心竞争优势、团队组建、商业模式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情况。

张建群、赵媚、宋红彪、梁立鹏等导师先后在语言表达能力、产品推广方案、股权结构设计、盈利模式分析等方面对项目提出了专业而中肯的建议。

在第三场辅导会上,来自工程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王乾校友负责的《绿色环保的离网应急储备电源产品》、先进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陈乾同学负责的《污水资源化》、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硕士毕业生刘佳生校友负责的《小乐色智能垃圾桶》和先进技术研究院硕士生李德涵同学负责的《云膜科技——纳米云母片改性聚乳酸高性能可降解包装薄膜》等项目先后进行了路演并接受辅导。

刘启斌、朱宗瑞、孙森、许诺等导师先后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从融资方式、商业模式、运营流程、专利申请、技术壁垒等方面对项目提出了具体建议。

历时三周的重点项目辅导会,以“项目路演+专家辅导”的模式,让每一个项目均获得了针对性、操作性极强的专业指导和发展建议,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思路。

导师们纷纷表示,随着我校双创课程体系、日常项目辅导和双创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扎实深入开展,本年度的项目质量整体上有明显的提升,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创业意识也普遍增强。不少项目已经具备了实际落地的能力,导师们愿意进一步支持、陪伴这些“新苗”成长、落地。

辅导会还安排了专访环节,邀请专业老师分别对项目代表、辅导导师、基金管理团队负责同学及学生双创协会负责人等进行全方位深度访谈,以期从基金管理、项目辅导、实践活动等方面完整的呈现项目发展路径和成长规律,更好梳理培养模式,为其他项目提供经验分享。双创学院将在此基础上,推出《破土Ⅱ——中国科大“新苗计划”创新创业案例》,供更多的老师、同学、校友等研究学习。

中国科大双创训练营“新苗计划”是为学生“双创基金”支持项目量身打造的专项辅导计划,旨在通过项目指导和展示交流等活动培育学生“种子期”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使其成长为创新创业“新苗”。本次系列“重点项目辅导会”是对本年度我校在各类双创赛事中崭露头角、表现优异且有较强发展意愿的项目及团队进行更高水平、更面向实战的项目辅导,以进一步优化项目目标、提升团队能力。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并高度赞赏我校“以赛促创”“面向实战”“重在培养”的双创教育理念。

本次辅导会由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先进技术研究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共同主办,科大讯飞AI产业加速中心、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华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徽五十六钡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领创荟、校学生双创协会、学生双创基金管理团队等多家单位和团体协办。

 

(双创学院、校团委、外联处、先研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