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10月29日
我校大一新生参与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征名活动并被采用

羲和之未扬,若华何光?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2021级本科班吴易积同学参与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征名活动,为其命名“羲和号”,并最终被采用。

“羲和号”,全称太阳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于2021年10月14日18时51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会运行在太阳同步轨道上,实现国际首次太阳波段光谱成像的空间探测,对我国与国际太阳物理领域的研究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羲和是上古神话中的太阳女神,也是制定历法的女神,最早出现于《山海经·大荒南经》当中。后来,在屈原的《楚辞·离骚》中也出现了“吾令羲和弭莭兮,望崦嵫而勿迫。”的浪漫诗句,“羲和”在汉代更是发展为一种官职,可见其影响之深远。

“羲和号”的命名取义“效法羲和御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象征着中国对太阳探索的缘起与拓展。“羲和号”卫星的成功发射,不仅代表了我国于航天领域及空间探测领域的一项重大的进展,更展示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本次征名活动中,吴易积同学的命名方案在万余份命名中经过重重筛选最终脱颖而出。他认为,羲和以太阳母亲的形象为人们所知,承载了先民对自然的探寻和崇敬,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载体,人们借此将人类与太阳联系起来,体现了一种“人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自然观。以日母之名,究太阳之奥,既是一种对文化的传承,呈现神话之美,亦是向世人展现了中华民族勇于探索的精神品质,表达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理想追求。

对本次征名活动,吴易积同学表示自己的命名方案能被选中非常幸运,这于他而言这是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他认为,看着自己留下了名字的卫星正在向着探索太阳的征程进发,内心既有对当今中国航空航天方面成就的自豪,更是借此勉励自己要不忘初心,努力追寻心中理想,报效祖国母亲。

吴易积同学作为被选中的命名方案提供人之一,为了表示感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也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模型作为礼物赠予了他。

恭喜吴易积同学!也希望中国的航天、空间科学事业能继续蓬勃发展!愿同学们能向吴易积同学学习,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