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10月27日
穿越一百五十年,《国际歌》永远嘹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高性能第2党支部开展“学唱国际歌,走近瞿秋白”主题学习活动

枪炮隆隆,鼓噪着巴黎的春风。一百五十年前,欧仁·鲍狄埃在被残忍镇压的巴黎,创造出了流传至今的《国际歌》。一百五十年来,《国际歌》激励着无数人前行。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了让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内心的共产主义信仰,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高性能第2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们于七月十四日开展了“学唱国际歌,走近瞿秋白”的主题学习活动,一方面引导大家学唱、爱唱国际歌,另一方面重温党史,在和平年代不忘感念为共产主义殉道的先辈们。

金泽文同志为大家选取了两个版本的国际歌分别带大家学唱:一首是中央乐队合唱团版本的,沉稳庄严,雄浑有力,更适宜同学们在正式场合合唱;一首是唐朝乐队版本的,高亢激昂,热情澎湃,更适合同学们闲暇时常听常唱。

支部全体同志们从易到难,首先学唱了唐朝乐队版本的国际歌。在一遍聆听后,由金泽文为大家讲解曲调变化与发音要点,接着大家一起进行合唱。逐渐熟悉后,大家一起聆听了节奏更慢难度也更大的合唱版国际歌。接着,大家一起齐声进行合唱,伴随着沉稳庄重的国际歌,同学们的热忱也被点燃。

国内与《国际歌》联系最紧密的一位早期领导人,便是瞿秋白了。为了响应学习党史的号召,在合唱完《国际歌》后,王一多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瞿秋白同志事迹。大家一起学习了瞿秋白同志生前为党和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更学习了瞿秋白同志为理想殉道,无畏赴死的故事。最后,以瞿秋白同志的绝笔《多余的话》为结尾,学习一个共产党人在生命的尽头对自我灵魂最诚挚的剖析,帮助大家了解一个真实鲜活、有血有肉的革命先烈。

“我们共产党人的哲学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相信瞿秋白同志的这句遗言,会与振聋发聩的《国际歌》一样,时刻铭记在支部同志们的心中,激励大家不懈前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