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9月22日
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我校于7至8月组织开展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契机,我校共动员657名学生与57名领队老师,组建了51支团队,奔赴10余个省份开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其中有23支团队、共计200余名学生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类活动。受疫情影响,部分未出行团队被迫取消活动,其余团队均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学党史

党史学习湖南线小组积极响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前往湖南进行主题为“重温红色历史,传承伟大精神”的实地调研与党史学习教育。着重调研了毛泽东故居、任弼时故居、毛泽东纪念馆等,并去往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等知名红色旅游景点,对党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与事迹进行了认真学习,感受党的百年风采。

红岩队于7月探访了重庆抗战红色景点,感受当地红色文化,领悟“红岩”革命精神。在5天时间内,团队探访了抗战胜利功绩碑、重庆大礼堂、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渣滓洞和白公馆,通过自己的观察以及对游客与当地居民的采访,进一步了解中共中央南方局的艰苦抗争及其在整个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对“红岩”精神有了深入理解与思考。

少年班学院陕西线于7月在延安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进行了调研;并前往西安,以西安事变为主线,先后参访了西安事变纪念馆、张学良公馆、杨虎城别墅等红色景点。期间,团队围绕相关主题对工作人员、游客进行采访,并将收集到的回答以新闻稿形式呈现,让大众直观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意义。

办实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六枝特区服务团在贵州六枝特区,展开了为期6天的支教与调研活动。当地学生分为趣味木工、开源电子、3D打印、趣味编程和机器人共5个社团,团员们结合五星红旗、建党百年等红色元素与实际条件,带领小朋友们设计制作了一批具有鲜明红色特征的科创作品。在六枝特区科技馆,团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物理实验原理等科学常识,激发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赴贵州六枝实践小队主要开展地点为六枝特区新窑镇四角田小学。团员们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开展了“适者生存”“山区自然灾害”“建筑之美”等主题科普讲座和破冰素质拓展、折纸与简笔画教学、科普小实验等综合素质活动,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保持好奇心,勇往直前,努力探寻科学世界,挖掘未知领域,争取学有所成,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江西宜春科普队以了解一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为主旨,访问了宜春市林业局,和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进行关于宜春市范围内野生动物资源状况、保护救助措施、行政审批程序等内容的讨论;以了解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一线情况为主旨,访问了宜春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向一线干警们咨询野生动物犯罪案件基本情况、一线办案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居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提高等问题。

乡村振兴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906班不忘初心“三下乡”实践团在赵庙镇刘楼行政村和范寨行政村展开了为期4天的民生调研活动。团队依托当地村委会,以实地走访的形式对当地原贫困户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当地的扶贫产业如面粉厂、纸箱包装厂光伏发电站等进行了参观考察,同时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情况进行观摩。调研结束时,全体队员集中到赵庙镇政府,与当地扶贫工作领导进行座谈。队员们联系自身家乡变化情况,就扶贫政策对生活的改善展开讨论与交流,下定决心,坚定信念,学成文武艺,将个人与祖国同频共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队以“走访乡村学校,调研乡村振兴”为主题,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油坊店乡开展为期1周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团队走进油坊店乡初级中学贫困学生家中,询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带去关怀和温暖,也带回第一手“一帮一”启明星导航活动预资助资料。同时,针对当地的乡村振兴、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党建文化和参军入伍等情况分别进行问卷调查和走访调研,力图准确了解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有用的建议,反馈给金寨县团县委及油坊店乡政府,希望助力当地更好的发展。

心系乡村,助力振兴团队以铜陵市枞阳县为调研地,希望更深入地体会乡村发展现状。实践期间,团队参观了铜陵市人力资源市场、旭创科技公司、新华社区、蟹之都贸易有限公司、新丰村青园心家庭农场、科艺得创业园、青龙驿家庭农场等地,从人才招聘、高科技公司、社区生活、电商、农庄、小微企业、生态农场等方面了解乡村的发展变化;与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新华社区书记张仕仪同志,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书记方慧娟同志,科艺得创业园总经理张培庆同志进行座谈,从社区工作、电商、小微企业等方面进一步了解乡村的发展变化。

美丽中国

“踏寻丝路皓影,聚焦生态祁连” 社会实践团前往祁连山国家公园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开展了为期11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结合自身专业,团队将关注重点放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对祁连县周边生态与当地人民的影响上,同时对祁连山周边的文化及地质资源进行考察,在实践中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美丽龙井河三下乡实践团队于7月底在六安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队员分为5个考察组,围绕当地垃圾问题、旅游业与农家乐的发展、农业规模与农民收入、动植物的辨识与标本制作、水质调查5个课题展开调研与考察。全面调研当地生活,并根据发现的问题,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绿金淮北调研队前往淮北地区开展以“煤矿开发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5天的行程中,团队着重考察了淮北地区的历史经济背景、资源开发历程、环境现状及政府发展政策等,见证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策的号召下,当地农村环境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了之前过度开采资源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损害,也感受到了近些年来环境治理取得的突出成效,更感受到了人民日益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除此之外,博士生实践团赴武汉开展“战疫”调研;龙舟队调研团队探访知名龙舟基地——虎山龙舟基地,参观了沙县小吃文化城、并在荷山中央红军村感悟学习,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中华龙舟文化、缅怀革命精神;物理学院海水稻考察团于山东东营对海水稻进行了深入了解与调研;物理学院学生会小组赴贵州省,开展了以“访大数据产业腾飞,探大科学装置揽天,学长征精神、舞红色旗帜“为主题的调研考察活动;信院2001徽州文化调研团奔赴黄山市歙县了解了古代徽州文化的内容与歙县当地的历史文化发展情况……实践团队的同学们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把理论知识与现实紧密相连,虚心向社会这个大课堂学习,不怕苦不怕累,用青春和汗水为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校团委)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