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9月18日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金秋九月,满载收获、孕育希望;九月的科大校园,活力无限、青春激昂。9月1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区新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系领导俞汉青、张文真、穆杨,教师代表盛国平、班主任康辉、系办公室有关老师和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系党总支书记张文真主持。

张文真首先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对新入学的2021级硕士博士新生表示欢迎,并宣布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全场肃立,奏唱国歌,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系执行主任俞汉青教授为大家送上了开学寄语。俞汉青指出,中国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具有“短小精悍”的特点,在国内外高校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现阶段国家非常重视生态文明领域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各地考察中多次强调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珍惜在科大学习的机会,朝着“六有”大学生的方向努力奋斗,争做一名优秀的“环境人”。

系副主任穆杨教授向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介绍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总体情况。穆杨从环境学科发展历程、学科方向与平台、师资队伍、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毕业生去向等方面向同学们全方位介绍了本系情况,有效加深了大家对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教师代表盛国平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研究生阶段的一些学习体会。盛国平指出,研究生阶段重在培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大家要努力开拓视野、接触新领域和接收新知识。盛国平从文献检索与阅读、选题与创新、实验设计与总结、开题报告、与导师和同学沟通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了一位“学长”的心得体会,并勉励同学们保持平和心态、合理规划时间,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随后,全体研究生新生现场签署了科研诚信承诺书。大家作出承诺,将严格遵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相关规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做到五点:“树立诚信品质,恪守学术道德”“探求科学真理,加强开拓创新”“博采众家之长,拓展交流合作”“争做先锋模范,引领优良学风”“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豪迈雄壮的校歌声中,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后,图书馆党贵芳老师为全体新生作了题为《图书馆资源利用》的专题培训,增加了同学们对图书馆资源利用和文献检索等方面的了解。在后续工作中,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还将持续对新生开展党史、校情校史、校纪校规、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等多方面的入学教育。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