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9月16日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举行2021级研究生入学典礼

9月9日下午14:30,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微尺度研究中心)2021级新生入学典礼在东校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隆重举行。微尺度研究中心主任罗毅、党委书记王兵、副主任陈旸、党委副书记孙梅、新生班主任、教学秘书和硕博新生共200多人参加了入学典礼。入学典礼由孙梅主持。

孙梅首先代表微尺度研究中心表达了对282位2021级硕博新生的热烈欢迎,并宣布微尺度研究中心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典礼正式开始。入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了序幕。

罗毅主任向新生们具体阐述了微尺度研究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一个过程教育,嘱咐同学们不能仅仅着眼毕业要求,还要注重创新,要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罗毅指出,研究中心立足学科前沿,多学科深度交叉,致力于培养扎实科研能力的优秀复合型人才。他以“做学问”为起点,对“做”“学”“问”三个字的深刻内涵进行全面解读,他强调“做学问”侧重在“做”,研究生应努力掌握科研技术和学习科学知识,学会自省自问、虚心询问、主动提问,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人。

王兵书记以“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做新时代六有大学生”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王兵带领同学们系统学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微尺度研究中心师生的使命担当。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六有”大学生。

陈旸副主任从“规划、合作、交流和安全”四个方面告诫同学们许多学习和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他告诫同学们要把握好专业课基础知识学习,做好人生规划,合理安排好学习、科研和个人生活。要学会合作和交流,进入研究组后应主动向高年级同学学习,尽快掌握科研方法,在科研过程中注重细节和从基本原理上加以理解。他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积极参加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强调要注意人身安全、心理健康、实验室操作安全规范。

丁旭代表老生发言。她指出,在科大这三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读研,让人生更自由”,从研究工作来讲,大家郑重地选择了科大,选择了微尺度研究中心,一方面是对学校科研和教学实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是在学校开展的众多研究领域中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如果说同学们是太空探测器,那微尺度研究中心将会是大家的助推器,帮助大家摆脱束缚,在广阔的学术领域里自由翱翔。

刘洪平代表新生发言。他说,科大是享誉国内外的高等学府,培养出无数杰出英才。这里是读书求学的场所,是放飞梦想的地方,是成长成才的殿堂。科大人将追求卓越、攀登科学高峰的雄心壮志融入在血液中,不管是新中国成立后为“两弹一星”研发作出巨大贡献的元勋们,还是今天在各行各业坚守初心不断奋进的校友,科大人心中有的始终是璀璨星辰。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共同走进科大校园,更应该努力践行“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精神,打造过硬的实力本领,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

随后,金顺玉、马苗苗、孙梅分别介绍微尺度团学工作、解读研究生培养方案、强调当前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与安全教育。

随后,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还组织了“你问我答”我为师生办实事之新生入学篇。

现场设立解答问题环节,同学们就选课、学分等问题进行了咨询,老师们现场给与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最后,微尺度研究中心领导和教师带领全场起立,动情地唱起了校歌,也宣告典礼落下了帷幕。

会后,各位同学都表示,经过参加此次入学典礼,大家增加了对学校和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的了解,能更加快速地融入研究生生活。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