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8月31日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由我校本科生童新阳、葛子健和刘煜超组成的团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

他们的作品“厨余物的“高光”时刻——从厨余垃圾到碳量子点的居家制备及应用探究”,以生活中常见的苦瓜头、香蕉皮、西瓜皮等厨余物为原料,通过一系列条件优化探究,创新性地将新型荧光材料——碳量子点的制备开发为居家实验,绿色安全,观感愉悦,趣味性强。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小朋友也可以在家长指导下使用简单厨具做出碳量子点。同时,特别鼓励有一定化学基础的高中生,在掌握居家制备方法的基础上,走进实验室,开展多色荧光调控,寻找碳量子点斑斓多彩的一面,探究各种金属离子对碳量子点荧光的猝灭效应及机理,通过科普实验助力青少年爱化学、学化学。本作品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姚奇志和李玲玲老师指导完成。

图1童新阳(左一)、葛子健(右一)和刘煜超(中)在全国总决赛线上答辩环节


图2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获奖证书

本届全国总决赛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本项赛事为团体赛,先期分为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和西南七个分赛区,共有约350所高校、800支参赛队伍,按照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三个赛道,在各分赛区进行先期比赛,最后选拔出90支参赛队伍代表90所参赛高校进入由青岛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总决赛。为体现竞赛的公正、公平性,分赛区和全国总决赛组委会精心设计了双盲评审制度。鉴于防疫要求,总决赛采取专家线下评审、各参赛高校进行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图1)。总成绩由实验作品成绩(论文和视频)和线上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各占50%。

在由武汉大学承办的华中分赛区的初赛中,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了9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少年班学院本科生刘梓歌、王炯涵、李俍、骆睿昊、杨正午、杨逸飞、童新阳、葛子健和刘煜超,组成了3支队伍,分别在三个赛道进行参赛,获得分赛区2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根据初赛成绩和分赛区组委会建议,由童新阳团队的科普实验设计作品代表中国科大参加全国总决赛。

本次获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的科普实验设计作品是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化学科普教育中的重要标志性工作之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长期致力于化学科普的推广和宣传,通过“请进来” “走出去” “全方位”的多元化科普形式,引领大众感悟化学的魅力,已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该中心获批为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

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参见:https://cid.nju.edu.cn/redirectActionxwgl/detail/112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