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7月16日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数学杂志《蛙鸣》复刊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数学杂志《蛙鸣》顺利复刊,第64期已于近日发布。

图为第64期《蛙鸣》封面

我校78级数学系同学自写、自编、自刻、自印,于1981年6月20日创办了《蛙鸣》。它通过刊载小论文、读书体会、诗歌散文与趣题征解等多种形式的文章,在数十年间推动了几代人对独立思考与探索未知的追求,而一大批小编者、小作者们(如鄂维南院士等)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中坚力量。

可惜的是,《蛙鸣》在十多年前停刊。为了复兴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刊物,同时也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讨论氛围,第七届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于2020年9月起牵头筹备新一期的《蛙鸣》。30位审稿人、20余位小作者还有10余位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成员热情参与,与蛙鸣编辑部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历时十个月圆满完成了第64期《蛙鸣》的征稿、审稿、编排、设计、印刷与发放等工作。我校多位毕业生倾情投稿,为杂志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的内容。在数学科学学院的全方位支持下,一本220页的新《蛙鸣》于6月20日发布。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正如中国科大前校长谷超豪院士在1994年为《蛙鸣》题词:“其形虽小,其声也宏,充实基础,奏出强音。”新一代科大数学人希望通过分享这本杂志,去领会和传承科大精神。

《蛙鸣》电子版下载:http://staff.ustc.edu.cn/~mathsu01/pu/waming.html

图为蛙鸣编辑部成员与指导老师代表马杰(左1)、王作勤(右1)合影

图为前校长谷超豪院士为《蛙鸣》题词


(数学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