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7月08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材料系2019级博士生、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我为师生办实事”暨材料系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支部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创新工作方法,坚定忠实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经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构思、学院党委审批,材料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于2021年6月6日下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了“我为师生办实事”暨材料系2021年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主题党日活动,增进材料系同学对本专业就业领域和方向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思路。该活动由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连伟涛和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新鹏共同主持。材料系党总支书记朱彦武老师和副书记焦淑红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活动针对同学们多样化的求职需求,邀请了马誉原、金洪昌、符媛媛、赵想春、侯宇五位在企业、选调和科研等热门就业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毕业生。分别从企业求职面试经验技巧、选调生考试准备策略以及学术研究中的心理建设等三大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坦诚热烈的互动交流。

马誉原和赵想春两位同学主要从企业校招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个人简历制作和求职面试技巧的理解。马誉原同学还热心向大家推荐了一些与企业求职相关的网络课程,并分享了校招面试的切身感受和宝贵经验。赵想春同学则强调了企业招聘信息渠道的重要性,同时建议在求职时尽量发掘企业需求和个人特长的重合点,知己知彼方能做到随机应变,游刃有余。两人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简历的重要性,简历要展示出自己能力,突出自身优势。

图1.经验分享同学风采展示

符媛媛和侯宇两位同学分别从选调生考试的准备策略和岗位入职后的心得体会两方面与大家分享经验和感悟。符媛媛同学事无巨细地给大家传授了选调生复习准备策略,提醒大家注意对复习时间节点的把握,寻找适合自己的复习方式。侯宇同学则根据切身体会用凝练的语言概括了基层工作对选调生能力要求即“办事”、“办文”、“办会”,遇事能办,提笔能写和开口能说。并提醒大家选调生首先是一份工作,是一个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的平台,大家要摆正心态,慎重选择。最后提示大家毕业在前、择业在后,对当前的我们来说,毕业才是首要任务。

金洪昌同学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分享了他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告诉大家科研不是一帆风顺,更不是一蹴而就的,科研道路充满了崎岖坎坷。他鼓励大家在做科研时首先要摆正心态,正视科学研究中的困难挫折,不可轻言放弃,并注重对实验细节和现象背后原理的思考。唯有坚持不懈地执着追求方能攀上科学的高峰。

图2.活动开幕和老师总结致辞

最后,焦淑红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和点评。焦老师对本次交流会所取得的成效给与了高度肯定,认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尤其对正面临择业的同学具有很大的帮助和参考意义。并鼓励同学们珍惜科大浓厚的学习氛围,主动与他人沟通交流,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收获很多,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很多启发和思考,对大家未来的择业就业帮助很大:“几位师兄师姐的求职、科研经验可以说是干货满满,听取他们的经验和建议,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从而更有效的做好之后择业路上的准备。希望以后这种形式的活动能够更多,真的受益匪浅!”“说到求职,通过此次交流会我也意识到求职并非易事。我们身处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如何在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值得我们深思,更需要我们针对自己目标认真做好准备。”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9级博士生、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