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6月26日
“中国诗 中国心 学子情”朗诵课汇演成功举行

6月2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春季学期《表达技巧与朗诵艺术》课程的37名同学自发组织,在任课教师安妮的指导下,特别策划了“中国诗 中国心 学子情”朗诵课活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用茫茫的夜色作墨,用疮痍的土地作纸……”低沉悲壮的音乐声轻轻扬起;舞台上,身着民国学生装的同学们以一首激情澎湃的《青春中国》,拉开了朗诵课的序幕。诗歌从鸦片战争的国耻说起,讲到五四的爱国青年觉醒,再到今天新中国的强大,字里行间,充满了诗人对祖国的热爱,而这份热爱,也深深感染着参演的每一位学生。

班长宗陈纳言表示:“诗歌本身写得就非常感人,我们小组拿到这个作品后,在赏析作品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建党以来的中国故事,时常有热泪热泪盈眶的感觉。”学生杨昊辰表示:“共产党也是由一个个真实的人组成起来的;这次朗诵中涉及到的‘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等故事就勾画出了具体的一个个人,比我们只是了解到当时的某一场战役会更加地触动人心。”

朗诵课以安徽籍诗人欧震的系列爱国诗歌为载体,朗诵的篇目除了大家熟知的《不朽》《诗意中国》《月光下的中国》等作品外,还有欧震特别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所创作的组诗《百年交响》。

“我是一艘船,我是闪烁在南湖碧波上的一艘船……”红船、雨花台、雪山、长城、木桨……诗人用十二个篇章,串起了中国共产党从苦难中铸就的百年辉煌历程。当晚,作者欧震应邀参加朗诵课,并与同学们合作朗诵了《百年交响》。欧震指出,朗诵和写作一样,真诚是首要前提;在表演中他看到了同学们饱满的情感和青春的激情,看到了青春的中国。“这100年,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我想向整个社会传播这种正能量,表达对党的礼赞。我觉得孩子们表现得非常好,非常精彩,他们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声音感染了我。”

受邀参与本次朗诵课的安徽艺术学院教授蔡正兰、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璐对演出进行了评价。蔡正兰认为同学的表演呈现了诗词本身的内涵,从中看到了科大学子在文艺方面的卓越表现;艺术对于学习和生活也有促进作用,可以排遣压力、表达情绪,也让人内心更温润、坚定、有力量。刘璐指出:“语言不仅是工具、名片,同时也是美丽本身。”他从语言学的角度讲述了汉语的魅力,希望每位学子可以展现中华文明的大国自豪,成为被中国美学浸润的个体,进一步提高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安妮是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副总监、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副会长;艺术教学中心为提高艺术教学水平、丰富同学们的艺术类课程,特邀安妮老师作为《表达技巧与朗诵艺术》课程的任课老师。安妮表示,在科大开设这门课的两个学期里,每一位学生的出色表现都让人印象深刻。“这不仅是一门吐字练声的技巧课,更是一门语言艺术课,人文思想课。”本次活动的排练期间正赶上期末考试季,同学们必须挤出时间进行排练。但是,从选诗到分析作品,从动作设计到服装准备,大家依旧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其中。“同学们对作品的研磨特别认真,这也是同学们用文学去感受、去表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过程。我觉得是一次很好的浸润。这场演出,胜在真情。”

朗诵会在庄严而又热烈的气氛中拉下帷幕。中国诗中蕴含着中国心,中国诗中表达了学子情。选修班的37名同学以一场精彩的朗诵会为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是艺术教学走出课堂、营造艺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的生动实践,亦为建党百年献上了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率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制作了生动的专题录音报道,将在安徽新闻综合频率、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


(艺术教学中心)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