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6月27日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重温革命事迹,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牢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工程科学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实际,纷纷开展“党史青年说”、“追寻红色记忆”、“奔跑吧党员”、党史知识竞赛、红色观影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增强理想信念教育。

4月18日,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8级与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李娅宁和钱敏的带领下赴六安市金寨县开展“重温革命事迹,追寻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2018级与2019级博士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班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了活动。

金寨县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同志们参观了红军广场,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入党初心;瞻仰了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告慰不朽忠魂。在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十万儿女踊跃参军,大多数为国捐躯,一九四九年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一万一千余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著名烈士蒋光慈,詹谷堂、周维炯、刘仁辅、沈仲华等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壮举和高尚的革命情操,在革命老区广为传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报效祖国。

在革命博物馆,通过馆内丰富的史料和实物,再现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传承革命精神。馆内陈列分为序厅、革命史展、将军展、洪学智生平事迹展、金寨名人展、烈士展、今日金寨七个部分。同志们被烈士厅中金寨县革命烈士的英名和事迹以及将军厅中59位金寨籍共和国开国将军的战功等深深地感动着,体会着“吾辈当自强”的深刻含义。

本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史学习和观照现实、总结经验结合起来,激发了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决心,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6月2日,近代力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二次集体活动,学习内容围绕“改革开放”主题展开。院党委委员、执行院长吴恒安参加了此次活动并给予指导。

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蔡炜主持,梁龙龙作为主讲人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影响和重大意义,展望了我们“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形势下充满希望的未来。

吴恒安对支部组织的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实现学习价值,采用多样化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增强班级、团支部和党支部的凝聚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使同学们互相帮助,实现更好的集体飞跃。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近代力学系2020级硕士班代培生于6月11日下午举办了一场党史知识竞赛。班主任辜萍老师与来自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代培生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比赛。

在你来我往激烈答题比赛的同时,大家也随着一道道问题思绪回到了战火纷飞、动荡不安的战争年代。大家感叹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万家灯火的背后,总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通过此次党史竞赛,同学们对红色文化更加了解,对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格外敬仰。大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实际行动传承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为祖国辉煌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同学们还一一讲述了在科大一年时间里自己的收获,对未来的研究生涯充满期待。一年的代培生活虽然短暂,但同学们都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科大的学习生活中,科大浓郁的学习氛围和求实的科研精神感染着大家,坚定了大家科技报国的决心。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的爱国、爱党热情,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近代力学系2019级博士党支部和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分别于5月14日、5月22日、5月29日先后开展了红色题材电影《悬崖之上》观影活动。


该影片以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哈尔滨为背景,讲述了四名受过严格训练的共产党地下党员深入敌后执行“乌特拉”秘密行动的故事。因为叛徒的出卖,地下党员们深陷险境,与凶狠狡诈的敌特展开殊死较量,宛如走在“悬崖之上”,最终凭借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钢铁般的坚强意志成功完成任务。

影片中主人公张宪臣面对敌人严刑拷打时严守组织的秘密,楚良面对穷凶极恶的追兵时毅然选择了舍生取义,周乙面对一个又一个同志牺牲时备受煎熬却又为了任务隐忍坚守。他们展现出的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坚贞不屈、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感动了在场每一位党员,给同志们带来震撼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更加坚定了大家向前辈学习,从实际出发,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

观影之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被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所折服,也深深感受到了新中国的发展之不易。正是因为无数先辈们为了党和人民,为了革命,将自己的生命立足于悬崖之上,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搏,才有了今天的繁荣昌盛。大家表示,身为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要把对党史的学习和此次观影所受的触动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践行初心使命,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敢于拼搏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努力把践行党史精神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不负韶华。

结合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20级硕士班还举办了“敞开心扉、拥抱温暖”心理健康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学习收获,增进彼此了解,有效舒缓了同学们的学业、科研压力,体现了朋辈辅导的重要性,也使同学们更加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学会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和挫折,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做贡献。


(工程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