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1月16日
我校研支团获评国务院扶贫办授予的“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荣誉称号

1月12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发布2020年志愿者扶贫案例名单通告,公布了“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名单。我校“科技支教 筑梦海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科技支教扶贫”项目成功入选。

据悉,为深入总结志愿者扶贫的模式和经验,发现和挖掘志愿者扶贫典型,动员和引导公民个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开展了志愿者扶贫案例研究项目。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官网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其中单位组织志愿者案例35个,个人志愿者案例15个。

“陇西苦瘠甲天下,西部支教一年,终身受益无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时,对参加宁夏海原支教学生的勉励。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自第三届支教队开始在宁夏海原县逐步推行科技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在当地建立第一台学校大型净水器、第一个爱心电话亭、第一根校园网线、第一个政府网站,帮助学生拍第一张全家福、配第一幅近视眼镜,带他们第一次走出黄土坡……近年来,在支教地学校建立了第一个科创中心,他们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志智双扶”。

“志愿服务,报效社会”。除了在当地创立多项“第一”,他们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并获得一次又一次卓越成绩,真正让科技之光点亮海原学生生活。他们还开展“西部愿望”游学团活动和海原县科技活动周活动、组织中国科大教授进当地中学开展科普活动、引进科技创新类校友企业提供软硬件技术支撑、建立相关科创奖学金对科创人才进行支持等。他们致力于在海原当地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让更多的学生爱上科学,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更多科技人才,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从而进一步促进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全国首批组建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之一,自1999年以来,已连续组织了22届共151名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分赴青海循化县、甘肃榆中县和宁夏海原县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有147人在“西海固”的宁夏海原接力支教。支教团曾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慰问关怀,两次收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多次受到新华社等新闻媒体报道,并荣获“2018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心动2015•安徽年度新闻人物”、“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种子,一颗满怀对科学知识探索的种子,在中国科大支教队员的播种下,在海原这片土地上定能孕育出蓬勃的力量。


(校团委、校研究生支教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