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2月15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会顺利举办

以文沁心,共享悦读。12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会第一期第二次读书活动在南平102会议室举行。读书会围绕钱穆《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颜元相关章节进行研读与讨论。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鹤老师主持,学院2019级部分硕士研究生与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读书会开始,黄鹤老师向大家分享读书与研究的心得:研究性阅读既需要专精,也需要视野;读书的过程就像拼一块块拼图,最终组成完整的思想图景。希望大家投入研究性的阅读与学习,锻炼以完成学术写作为目的的文本研读能力。她强调,读书会作为学术活性活动,领读同学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提升交流讨论的有效性。

随后,黄鹤老师领读第一段内容,主要向同学们介绍颜元思想的转折历程。颜元在第一次南游时意识到,只有打破程朱理学才能回到孔子正统思想之中,确定与程朱理学划清界限。第二位领读同学为2020级中哲专业的冷少丰,他向大家分享了书中该段的主要观点,并从个人学术立场与理解出发,认为颜元立论层次不足,即颜元徒以个人有限的直接经验入手,妄图通过六艺这根本与事功不相干的实行通达事功,是既怠性理,又误事功。第三位领读同学为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刘奔,他阐释了文本的具体内涵,并指出书中颜元深刻揭露和猛烈抨击孔孟之后的古典教育,尤其是程朱理学教育,并在批判中创立了以“实学”为特征的教育理论体系,主张学校为“人才之本”,必须培养“实才实德之士”。最后一位领读同学为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谷湛华,他从细绎心性义理入手,就颜元对理学的批判进行分疏。谷湛华认为,颜元批判宋儒为学的宗旨与功夫,在理论上也有突破,非只关注事功。同时,他还提出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对学术评价产生了影响。

听了同学们的分享之后,黄鹤老师逐一从字词释义和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对颜元思想进行基本内容梳理,介绍其否定宋学后,树立三事、六府、六德、六行、六艺的基本学术方向,及相关思想在后世的影响。

活动最后,黄鹤老师根据自身学习经历,向大家介绍第一期读书会将以课题组共同完成对一个主题的研究的形式,涵括文本阅读、学术前沿与文献整理、交流讨论及确立与完成论题等内容,后续读书会将按照上述步骤有序展开,以帮助同学们逐渐适应研究生的学习模式与要求。

本次读书会促进了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清代学术史上发生的转折与颜元思想的特殊性,了解到我国古代学案体写作的特点,体会到学术史发展的复杂性,对提升学生研读思想与哲学文本的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会)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