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0月30日
“少年班论坛——乘风破浪的学姐”成功举行

2020年10月21日下午,少年班学院在水上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少年班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学姐陈筱璇来给大家分享她自己“乘风破浪”背后的故事。

主讲人陈筱璇,高三化学竞赛一等奖保送少年班学院后,申请去美国读本科,本科以最高荣誉毕业于UIUC的化学工程专业,投入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从事石油天然气的期权期货交易,之后在Harvard 读MBA,毕业后从事风险投资。陈筱璇通过分享她丰富多彩的经历,启发和鼓励着学妹学弟们去努力探索广大的世界和未来的万千机会。

报告一开始,陈筱璇回顾了自己从高三到现在的经历,可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走过40个国家、100多个城市,但她表示,今天要分享的并不是套路似的光鲜,而是光鲜背后的故事。接下来,她讲述了自己经历的三个故事,每段经历都引起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在第一个故事中,她提到自己对本科最深的印象并不是最高荣誉毕业于UIUC,而是写实验报告的痛苦。从感到陌生、害怕到工作到凌晨,从中国学生平均拿C到A+结课,这是在异国他乡最开始的历练。这或许就是飞跃重洋之旅最精华的意义,在陌生的环境里挖掘自己的潜力,独自克服重重困难,打开生活的局面。

第二个故事里,她很严肃地提到了在国外中国女生受到歧视的现象,并鼓励学妹们互相打气,发出自己的声音,不能因为外界的质疑而质疑自己。最后她留下一句话与大家共勉,Always have a seat at the table!

第三个故事其实来源于一篇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她反思似地提问道,我们何尝不是困在系统里呢?如果打开上帝视角,会发现自己被困在自己大脑固有的磁盘和思维模式里,所以要去尝试不同的选择,来帮助自己不断走出固有系统,欣赏世界的多姿多彩。

演讲的最后,陈筱璇满怀希冀地鼓励学弟学妹们,遵循自己的内心,发掘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珍惜在科大的日子,尝试不同的选择,不断地试错。希望同学们可以始终保持好奇心,不要因为眼前利益而降低自己理想的标准,做一个善良而有正义感的人,感恩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去追求更大的人生意义和社会价值。

提问环节里,同学们踊跃发问,少年班学院卢征天院长也提出自己的问题,陈筱璇一一进行解答。比如对大家都比较关心的规划未来的问题,陈筱璇认为各个行业乃至整个世界都在飞速变化,要学会拥抱不确定性,保持自己的初心,才可以站在时代的浪尖上。最后,同学们和学姐拍照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少年班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