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2年12月24日
物理学院召开严济慈班教学委员会会议研讨培养方案
  12月19日上午,物理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教学委员会会议,讨论培养方案和管理问题。严济慈班教学委员会和培养方案设计小组的成员共16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物理学院王冠中副院长主持。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严济慈班项目主管教授曾长淦代表培养方案设计小组就严济慈班培养目标、管理构架、课程设计、导师制度、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者对严济慈班寄予厚望,一致认为严济慈班的目标是培养未来活跃在物理及相关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大家就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改革、导师制度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对严济慈班教学改革的各方面都提出很多建议和意见,特别是理论与实验课程的有机结合、数学与物理课程的无缝衔接、课程难度与广度的合理安排、专业课程的授课和选修方式、物理学框架预备课程的内容和授课方式、导师制度的模式和执行细节、导师和学生的关系处理、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实用英文水平的有效提高、外籍教师的聘请、学生国际交流的推进等等。 

 

图片4.jpg


  会议认为,应该尽快完善严济慈班的管理架构。为了大力推进学生国际交流,要尽快建立“严济慈班国际交流合作委员会”,成员包括科大内部国际交流做得好的教授和在国际一流大学物理系担任教职的科大校友和关心科大物理人才培养的学者,让更多的教授参与严济慈班的国际化培养中来。会议认为,应该尽快落实严济慈班学生学业导师制,并对导师制的形式和如何实施提出具体建议。在课程教学模式上,与会老师强调要以物理基础理论课程为主线,让数学课教学和物理实验课教学配合这条主线进行,形成更为合理的教学体系;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要加强研究性学习内容,增加学生和老师、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为达到这个目的,可以考虑增加严济慈班教学的师资投入。


  刘万东执行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希望严济慈班的教学改革要循序渐进,充分考虑中国学生的特点,制定合理的培养方案并有效执行,并强调对学生的培养重点是给予学生持续的支持,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自然成长。

 

                    (物理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