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3年04月23日
郑永飞院士走进“我与大牛面对面”

4月19日晚,“我与大牛面对面——访谈郑永飞院士”在中国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郑永飞院士首先给大家做了一场科普报告,接着主持人和观众纷纷向郑老师提问,郑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畅谈自己的观点。

 

图片一
 

郑永飞,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同位素地球化学与化学地球动力学,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长江学者杰出成就奖等。在访谈之前,郑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大家做了题为《自然科学与板块构造》的精彩报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自然科学的理解和探索自然的基本方法,并向大家介绍了20世纪在地球科学方面最重要的科研成果:板块构造理论。最后,他用自己地球化学方面的科研思路作为例子,让大家对科学研究的过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图片二
 

随后,主持人对郑院士进行了现场访谈。从郑院士如何走上地球化学的研究道路开始,到如何培养学生、如何看待自己取得的成绩等,郑院士对每一个问题都详细回答,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谈到培养学生时,郑院士认为导师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导师要针对学生的情况指导学生,在各方面都要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学生养成好的习惯,一步步取得成功。在问及什么是最大的成功的时候,郑院士回答说:“当我培养的学生超过我时,我会认为这是我最大的成功。我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他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片三

图片四
 

随后,郑院士与现场同学展开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话题涉及怎样面对科研压力和研究失败、如何培养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如何获得科研灵感、选择科研工作是否意味着要面对平淡的生活等等,针对同学们的这些问题,郑院士一一予以详细解答。他说,面对自己并不感兴趣的工作或科研方向,不能轻言放弃或敷衍了事,只有做好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才有机会更好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科研的灵感,往往来自日常生活中。

图片六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校研究生会、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和校学生主持人俱乐部联合举办。“我与大牛面对面——访谈郑永飞院士”活动作为校“我爱我师”系列访谈之一,同时也作为地空学院“地球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使同学们有机会与世界级科学家近距离接触,拓宽同学们的见识和视野,其次也为在校学生普及地球科学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们地球、关爱我们的地球。 

 

(校团委、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