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3年04月23日
“物理学院召开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全体学生会议 启动文化建设活动

4月18日晚,物理学院在五教5304教室召开了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以下简称“严济慈班”)全体学生会议,这是严济慈班由少年班学院转归物理学院管理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物理学院副院长、严济慈班项目负责人王冠中教授主持。严济慈班项目主管教授曾长淦教授,“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学者、2012级严济慈班班主任袁军华教授出席了会议。2009级—2012级的四个年级一百余位同学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冠中教授首先介绍说严济慈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教育家,曾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以他名字冠名的“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是由中国科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联合创办。侯建国校长对严济慈班特别关注,亲自担任联合工作组长,对于严济慈班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一些具体措施。我们已经做的一些工作和将要出台的一些新措施有不少反映了侯校长对严济慈班发展的思考。对于严济慈班的同学,侯校长特别提出要有宽广的视野,要培养同学的引领者的素质。王冠中教授接着介绍了严济慈班的管理架构和日常管理团队,以及严济慈班从少年班学院转归物理学院管理的相关情况。

 

王冠中教授介绍说过去几十年科大的物理教育是成功的,这从目前活跃在国际国内的物理学家中科大校友的数量就可以看出来。但是,在看到过去成功的同时也要看到新的挑战。科大拥有一大批热爱物理的学生,物理学院每年招收300名左右本科生,加上少年班学院100名左右修读物理专业的学生,有将近400名。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挑选一些学生组成一个班级并提供持续支持,让热爱物理的同学能够有机会成长为出色的物理学家,帮助大家实现物理梦,这就是严济慈班创立的初衷。严济慈班管理团队更希望成为严济慈班同学成长的积极参与者而非评判者,希望继承从孔子开始的中国因材施教的教育传统,以及从希腊开始的学术精神,和同学们一起探索物理人才的培养,让中国科技大学逐步发展成世界物理学界人才培养的基地。对严济慈班同学成长的定位是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继承学术传统,通过参与研究形成品格,最终形成对生活的态度。

 

 

同时,王冠中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许:(1)要有责任感;(2)要勇于面对智力上的挑战,勇于参与竞争;(3)要坚持理性、热爱智力活动;(4)要具有批判精神;(5)要有开放性的思想;(6)要拒绝过多的功利主义。最后,王冠中教授指出,虽然严济慈班是物理科技英才班,以培养物理研究者为主要目标,但是这并非唯一的期许,希望大家经过在严济慈班的学习过程,能够对生活持有良好的态度,在严济慈班的学习经历能使大家一生受益。 

 

 

 

接着,曾长淦教授介绍了严济慈班培养模式改革构想。他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严济慈班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实施方案、课程体系以及管理机制。曾长淦教授讲到,今后严济慈班每个年级将设立一位班主任,管理严济慈班具体事务。已经确定的2011级严济慈班班主任为徐宁教授,2012级严济慈班班主任为袁军华教授。2013年3月起设立的“严济慈讲座”将邀请著名学者为同学们讲解课程学习过程中的特殊专题、科学前沿研究以及进行通识教育。即将实施的学业导师制度将以导师小组(3位导师)对学生小组(3名学生)的方式进行,设立午餐会制度,充分增进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国际交流将以课程学习、暑期研究计划、暑期学校、夏令营等方式推进。

 

在本次会议上,曾长淦教授代表严济慈班管理团队宣布启动班级文化建设,面向同学们举行班训、班歌、班徽征集有奖竞赛活动。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出一项适合严济慈班的主打体育项目,通过俱乐部式的体育活动,培养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同时提升同学们对严济慈班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最后,曾长淦教授通报了2009级严济慈班学生毕业去向。

 

图片2.jpg 

 

随后,各个年级同学踊跃发言,详细询问了专业分流,导师制的具体实施、导师选择,国际交流、课程设计等方面问题。同时也提出了开放东区图书馆二楼英语实践中心、增加数学类课程、增加助教、加强严济慈班高年级与低年级之间交流、配备原版教材、建立严济慈班网站、设计统一班服等诸多建议,为严济慈班的发展献计献策。 

(物理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