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3年04月23日
“魅力人文——兴业讲坛”举办王国财先生学术报告会

4月22日晚,“魅力人文—兴业讲坛”系列报告会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台湾著名手工造纸工艺研究专家王国财先生应邀作题为《帘漾金精浪:手工造纸及纸品浅介》的报告,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主持本次报告会,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胜利向主讲嘉宾赠送纪念品。

 

 

王国财先生以专业的学术视角,从手工造纸原料和工序两方面详谈他对手工造纸的潜心研究,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听众描述了各类手工造纸的学理研究价值和实际运用的异同。他介绍说,不同原料的手工造纸由于纤维形态和化学组成的差异就会形成纸张柔软度、强度、稳定性等巨大差别,而制作工序中的每个环节也会对纸张的色泽、透明度、拉力和耐折力等造成较大影响。总之,使用者可以根据实际使用需求选择不同品质、外观和寿命的纸张。

 

 

接着,王先生选择技术层次较高的磁青纸和趣味性较高的流沙箋为例,给大家介绍了其研制过程和使用价值。在报告中,他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创新研制的多种手工造纸图片。

 

 

汤书昆教授在点评中高度评价王国财先生的研究成果。他说王先生是集“现代机器造纸标准化研究、传统手工造纸恢复性研究和掌握数据理论基础上亲手制作”于一体的资深专家。现场听众就有关手工造纸问题积极发言、踊跃提问,王先生面带微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具有专业水准的学术报告让大家受益良多。

 

(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