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3年04月18日
少年班学院开展本科教学检查工作

4月16日下午,少年班学院在301学术报告厅开展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检查工作。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专家、班主任和学生共聚一堂,倾听并讨论学生对于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和疑问。中国科大教学督导专家组程福臻、方益庆、顾新身、韩荣典、胡秀章、向守平、轩植华等七位资深教授,与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陈旸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兰荣、教学秘书、各班班主任,以及来自各年级的32名学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座谈会由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尹民教授主持。

 

 

座谈会开始后,学生代表依次就自己关心的内容发言。很多同学作为班级代表,在开会前特地向全班同学征集了意见。他们提出的问题大多集中在课程设置、教材选择、实验课安排以及教学疑问的反馈等方面。

 

 

与会老师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并及时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同时,他们也指出了某些同学在学习思想上的误区。教授们认为,大学要提升的是人的综合素质,而不是培养单纯的工匠。科大实行通修教育,希望加强塑造同学的数学和物理基础,以应对将来科研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有用”和“无用”要放在一个长期的时段来看,而不能只看重眼前。

 

陈旸院长强调了自学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不要过度依赖教师和教材,在学习中要保持主动性,自觉地补缺补差。同时,对于教学过程和教材选择等问题,大家也应该及时地与主讲老师沟通,反映自己的意见,促进教学相长。

 

参加会议的同学因年级不同,看待和理解问题的方式也有所区别,彼此之间还展开了补充讨论。座谈会不仅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和老师直接对话、表达需求的平台,也有力地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沟通和学习。

 

本科生教育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教学检查则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在教务处的指导下长期坚持这一常规工作,通过发现、研究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与质量。

 

(少年班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