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3年04月18日
赵九章科技英才班赴蒙城野外台站参观学习

4月13日,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第三届赵九章科技英才班的同学在黄建华副院长的带领下,赴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

 

 

13日下午,全体师生抵达本次参观学习的目的地——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蒙城地震台汪台长等对大家的到来表示非常欢迎,举办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上,黄建华副院长首先对此次参观学习的背景和要义做了扼要介绍。他指出,这次活动是践行“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拓展学生的课堂空间,让学生可以在“校内校外、课内课外”接受全方位培养的实践,同学们可以通过老师对各种观测设备的讲解和对实际观测资料和图像的认识,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解释实际观测结果,这对提升学生专业兴趣,认识本专业研究领域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和重要性将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他勉励英才班的同学在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上,充分利用本次参观学习的机会,了解相关仪器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和数据采集过程等技术手段,打造自身的专业素养,为未来的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随后,汪台长给科大师生介绍了该站点的基本情况。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蒙城县小涧镇,是国家科技部首批批准的14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之一,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地震局,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省地震局共同建设,该考察站于2010 年12月23日正式揭牌。汪台长欢迎师生常来站上利用观测数据作科学研究。

 

 

 

简短的欢迎仪式结束后,英才班的同学开始在台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各种观测设备。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同学们来到数据处理室、观测室、值班室等地点,了解这里的工作流程。这里的工作人员还结合他们在当天凌晨5点多值班时监测到的发生在日本兵库县的里氏6级地震等情况,详细讲解了震中、震级、烈度等基本参数的测量与上传至省地震局等相关工作。

 

带队老师及科研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安放于该台站的一些观测仪器,其中有我校空间物理专业的气辉成像仪和大气物理专业的雷电监测仪。据介绍,气辉成像仪可以通过对中高层大气中特有的气辉光学现象的观测,来研究大气层结构与运动规律。此外,同学们还对空间物理专业即将在此安装的太阳射电望远镜和流星雷达进行了咨询。科研人员讲解热情,同学则提问积极,兴趣浓厚。

 

 

 

在汪台长的带领下,大家还登上了位于该观测站内的黄柏山,实地查看了安放在山上一些地磁记录仪、地电记录仪和地震记录仪器,学习了这些仪器的使用原理,结合之前在室内的参观学习,大家对台站内的工作流程有了深刻的认识。

 

傍晚时分,参观学习结束。大家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未来的科研前景有了十分细致的了解,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全体师生在蒙城地球物理野外观测站的办公楼前合影留念。

 

(地空学院)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