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3年05月15日
2013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化学)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5月11日-12日,由教育部主办、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的2013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化学)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来自全国十九所实施“拔尖计划”高校的本科教学负责人与学科负责人,以及参与“拔尖计划”的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侯永峰副处长,教指委原副主任、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段连运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陈初升副校长、教务处蒋一处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汪志勇副院长主持。

 

 

陈初升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兄弟院校师生齐聚科大、共同探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国家“拔尖计划”项目的背景和目的,认为该计划是推动我国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大举措,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科教梦想的实现有着重要联系。他说,作为实施“拔尖计划”的各所高校,我们有理由和信心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根据教育自身的规律和人才成长的规律不断摸索、积极创新,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一批尖端科学家,与其他国家在科学领域尤其是在化学领域同台竞技。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侯永峰副处长在讲话中感谢各高校在实施“拔尖计划”中付出了大量精力,指出各校在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的模式上走出了一条好的路子,对国家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他对参与“拔尖计划”的优秀学生表示感谢,鼓励他们做好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转变思维模式,积极主动、踏踏实实地投身到基础学科的研究中来。侯永峰指出,学生的培养质量很大程度在于老师投入的精力与时间,希望各位老师一如既往地把精力投入到计划中,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引导他们养成敢于批判科学权威的思维习惯,为国家培养一批尖端的学科带头人。

 

 

教指委原副主任、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介绍了“拔尖计划”的项目背景和启动以来的实施情况,指出“拔尖计划”避开了应试教育,在培养模式上应该多样化,要在原有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过程的细节,特别是要重视加强型课程的建设工作。最后,他建议大家将会议开得高效务实,少谈成果、多谈问题和体会,分别从老师和学生的角度来交流各自的想法和建议,将双主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拔尖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与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讨会上,来自十六所“拔尖计划”高校的代表分别就本校 “拔尖计划”实施工作的进展情况,从课程设置、学生遴选、滚动模式、科研训练和存在问题等角度进行了汇报交流。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分成教师组和学生组,分别以“拔尖计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参加拔尖计划的感悟与建议”为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和分享各自在推进和参与拔尖计划中的问题与感触。教师组具体围绕拔尖学生的培养方案、项目经费管理与使用、课程设置、选拔标准、动态管理、制度创新及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各自实施“拔尖计划”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广泛交流,并交流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提出了不少值得改进的建议。学生组结合各自参与本校“拔尖计划”的经验与体会,从课程压缩、制定科学的遴选标准、合理化进出机制、尽早参与科研项目、认识数理基础重要性、加强国内外交流、重视综合素质培养等角度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和建议,并表示将不辜负国家的期待,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实现国家的科学梦而努力奋斗。

 

在听取与会代表的汇报与讨论后,段连运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届研讨会取得的积极成效,高度赞扬了与会师生在研讨会上的积极表现,特别称赞了同学们在交流中表现出来的敏锐思维和洞察力。他指出,“拔尖计划”是一项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通过不断探索和几轮试验之后形成一个杰出人才的培养机制,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为国家培养一批在基础学科领域站在学科制高点的学术精英。他希望各高校在实施该计划过程中继续以高起点、高要求和高目标为标准,进一步为学生创造土壤和条件,一方面帮助“拔”,另一方面让优秀学生自发“冒”。为国家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基础学科化学拔尖人才做出突出的贡献。最后,他代表参会的各高校代表对我校承办并精心组织本届会议表达了谢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