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3年05月13日
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Mark Zoback 博士访问我校

5月9日至10日,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美国工程学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系“Benjamin M. Page教授”Mark Zoback 博士访问我校。

 

 

9日上午,陈初升副校长会见了Zoback教授,并代表学校为Zoback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荣誉证书。会见中,陈初升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和发展。Zoback教授是国际著名的页岩气开发专家,他介绍了石油开采、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的前沿科研成果。双方还交流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发展形势,并就共同关注的课题展开了讨论。

 

随后,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卫平教授陪同Zoback教授参观了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并向Zoback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创办历程、现有规模及发展目标。Zoback教授期待研究院的发展前景,并表示将努力推进两所世界著名高校之间的合作。

 

当天下午,Zoback教授做了关于页岩气开发方面的学术报告。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该报告以页岩气的勘探开采和潜在的环境问题为主题,讨论了页岩气的构造、分布和当今开采所使用的水力压裂法。他还谈到了开采过程中潜在的环境问题,如水力压裂将会释放大量的温室气体甲烷,可能导致水源污染,改变地应力诱发地震等问题。Zoback教授还指出,要实现页岩气的大范围开采,必需考虑并规避水力压裂可能带来的风险。随后,Zoback教授与现场同学展开交流。同学们都非常积极地向Zoback教授提问有关页岩气开采技术的具体问题。

 

 

10日上午,Zoback教授先后与地空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围绕地球物理为中心的各门交叉学科展开了深入探讨。参加座谈的学生不仅向Zoback教授请教科研学习中的困惑,还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了解了斯坦福大学的招生、教学情况。整个交流活动氛围轻松,学生们畅所欲言,Zoback教授生动风趣的回答让科大学子受益匪浅。

 

 

本次是Zoback教授第二次访问科大。他感叹中国科大的迅速发展,坚信科大未来将取得更加瞩目的成就。在此次访问中国期间,Zoback教授还于6日和7日分别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与专家进行座谈,交流了页岩气开发的科研问题并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

 

(外事办公室、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