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3年05月02日
学校组织“科学之春”科普报告团赴东三省重点中学宣讲

4月19日-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窦贤康、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带领由11位教授专家组成的科普报告团队深入东三省15所重点中学,为中学生带来了一场“科学的盛宴”。

 

 

4月22日上午,窦贤康副校长出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七届科技节开幕式。窦贤康在致辞中说,东北师大附中是中国科大优质生源基地,东北师大附中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科技节活动为东北师大附中打造了良好的科技活动平台,希望同学们通过科技节这样的活动,夯实基础、协作创新并不断实践。窦贤康副校长、傅尧处长还与主要中学领导座谈,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并听取了中学提出的宝贵意见,就未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4月19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汪毓明教授为大连育明高中学生做题为《从太阳风暴到空间灾害》的科普报告,拉开了“科学之春”系列科普活动的序幕。汪毓明教授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为同学们讲述了太阳风暴的产生及其对地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富有趣味性和前瞻性的报告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的巨大魅力。19-20日,中组部“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刘睿教授、江俊教授,近代力学系黄吉虎教授,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支撑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尹雪斌副教授先后为大连育明高中、辽宁省实验中学、东北育才学校和沈阳市第二中学提供科普报告。期间,招生办公室主任韦巍巍代表学校分别与大连育明高中、辽宁省实验中学签署了共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优质生源基地”协议书。

 

 

22日-24日,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任郑津津教授,“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曾杰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沈显生教授分别前往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吉林省实验中学、长春市十一高中、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长春二实验中学、吉林市第一中学校等六所中学开展科普报告活动,内容包括太阳帆航天器、纳米科技以及生物多样性,图片丰富、实例鲜活,深受同学们欢迎。

 

 

24日-26日,中组部“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熊宇杰、向斌、曾杰、姚华健四位教授分别在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庆实验中学、大庆铁人中学和大庆第一中学进行科普宣讲。熊宇杰教授在《美丽的化学邂逅深奥的物理:无机纳米材料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报告中生动地讲述化学物理等多学科交叉在未来显示技术中应用前景;向斌教授在《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报告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纳米级距离怎么测量、蝴蝶翅膀为什么有各种颜色等问题,吸引了同学们对微观材料的兴趣;曾杰教授在《纳米科技:小世界、大作为》报告中,用大量图片和实例介绍了纳米科技的发展、特性和应用,将同学们带入了精彩的纳米世界;姚华建教授在《地球的起源与演化》报告中深入浅出地揭示了地球起源与演化的过程中发生的种种地质活动以及这些活动给人类带来的影响。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各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本次活动,为15所重点中学提供科普报告22场。活动期间,来自学生机器人俱乐部的同学为中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机器人演示,吸引了大量感兴趣同学的关注。同时,报告团还以展板的形式介绍了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火灾科学等各学科的知识和进展。

 

“科学之春”科普报告团由来自教学科研一线的教授专家组成,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实现专家与中学生的零距离接触与交流,对于拓宽中学生的科技知识、提升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良好校园氛围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深受各中学欢迎。

 

(招生就业处)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