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3年04月28日
澳大利亚“学生大使”访问我校
    4月24日,来自澳大利亚Go8—C9 SLIC项目的六位“学生大使”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

 

 

当天上午,陈初升副校长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陈初升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向代表团成员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目标、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和部分优秀毕业生的情况。在得知代表团成员都是来自澳大利亚Go8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后,陈初升热情邀请他们未来到科大交流访学。他表示,学术交流的国际化让大学的校园更加丰富多彩,目前国家鼓励大学在学术和人才方面进行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我校和澳大利亚高校之间合作也十分活跃,目前已经和所有的Go8大学签署了合作研究、学生交流、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会谈结束后,陈初升副校长向代表团成员赠送了印有我校风景的笔记本礼品,并应昆士兰大学生命科学专业博士生Michael请求,欣然在其笔记本上签名并用中文写下了对他学业和生活的祝福。

 

 

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校史馆和博物馆。在参观校史馆的过程中,代表团成员通过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了解了科大首创北京、南迁合肥的峥嵘岁月,对科大在如此艰苦条件下还能培养出如此杰出的校友表示震撼,更为科大自创办以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所折服。通过对校博物馆的参观,他们对我校的全面素质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下午,代表团一行六人又分别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少年班学院进行了参观。微尺度实验室的教授和学生为学生大使们介绍了该实验室最近几年的学术成果和一些实验仪器的使用原理。火灾科学实验室的同学则为代表团成员现场演示了实验室最有名的实验“火旋风”,引起了们的阵阵掌声。参观少年班学院时,少年班学院的老师对本院的历史沿革、招生政策、培养方法以及所获成就进行了介绍,接着来自少年班学院的六名优秀学生又与代表团成员们进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当天晚上,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代表团成员又与七位来自不同专业的科大学子在东区教工餐厅进行了主题为“精英澳洲——中国科大学生交流会”的面对面交流活动。双方学生代表畅谈了各自的兴趣爱好、校园生活以及未来规划等,交流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访问结束时,澳大利亚“学生大使”们纷纷表示科大出色的学术成就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相信科大在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并希望中澳两国之间继续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教育事业共同发展。

 

Go8-C9 SLIC项目是澳大利亚国家教育科研部(DIISRTE)发起和全额资助的,旨在加强澳大利亚本国优秀学生对中国C9 大学的了解和联系,鼓励促进澳精英学生到中国的访学、流动、交流与合作(outbound student mobility from Australia to China)。具体做法是: Go8每个大学选拔2名精英澳洲学生作为student ambassadors(澳大利亚公民或永久居民,无中国背景或者跟中国有交往经验,优秀研究生),把这16个学生分成A/B两组,一组8人,分组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在这两周期间,A组学生访问5所C9大学,B组访问另外的4所C9大学。澳政府提供全额资助。通过这个访问机会,让澳学生亲自体验到中国的发展和实力,强化他们对中国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认识了解,并从中建立与中国C9大学里的老师、同学、朋友的联系。这些学生回澳以后将做访问报告,把自己的切身体会、具体反馈意见和建议想法提供给澳大利亚政府和大学,以便政府出台和完善最佳的政策措施来有针对性地促进澳大利亚本地学生与中国的联系和流动。                           

 

( 外事办公室)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