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2年09月02日
我校举办老科学家走进学院专题活动

8月29日晚,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联合主办的老科学家走进学院专题报告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顺利举行。校关工委委员、老科学家报告团成员杨寿保教授应邀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在党五十年的心路历程,兼谈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的专题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主持。

杨寿保教授于1972年5月进入我校无线电电子学系计算机专业学习,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98年起担任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寿保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教学、科研工作,以及中国科大校园网络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报告会上,杨寿保教授从在党五十年的心路历程谈起,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入党初心。杨寿保表示,初心就是信仰,初心就是责任,初心就是担当,自己的入党初心便是信仰共产主义,听党话跟党走,履行党员义务,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以身作则,凡事冲锋在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随后,杨寿保教授总结了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学科从创立、建设和发展经历的三个重要历史阶段。杨寿保指出,科大校园网络、一卡通系统、超级计算中心等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苦建设历程,这离不开一代代科学家们的不断努力和创造。报告最后,杨寿保对青年学子提出几点希冀:一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二是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吸收并掌握新知识;三是爱护身体,经常锻炼,保持健康体魄;四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我约束。

杨寿保教授精彩的报告深深触动了在场师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强健体魄,为祖国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2022级新生班主任、杨寿保教授学生李春生作为班主任代表向杨老师表示了敬意和感谢。活动最后,新生代表向杨寿保教授赠送纪念品,全体新生一起合影留念。

本次报告是“传承科学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老科学家走进学院”专题活动的第二场。未来,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委将继续加强与院级党组织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老一辈科学家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科大传统,传承科大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离退休干部党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