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2年04月20日
我校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用实际行动筑牢校园防疫“防火墙”

“请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注意疫情防护!”“请扫一扫安康码、行程码!”“请出示您的校园一卡通,谢谢!”……连日来,在我校东区、西区、中区、南区、北区、高新园区等各个开放校门,活跃着一群胸戴党员徽章、认真执勤的党员志愿者。志愿者们耐心解释学校防疫政策,引导师生刷卡、扫码、测温,督导并协同门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现场秩序,用实际行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火墙”。

疫情就是命令,校门就是战场。4月14日,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稳定,校党委决定成立中国科大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各院级党组织、机关各部门迅速响应校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报名校门执勤,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舒歌群在检查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时指出,全校党员、干部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积极向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深化落实“红专工程”,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要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他希望党员志愿者通过行动,带动全体师生成为模范公民、模范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校党委发出在新一轮疫情防控斗争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后,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首批2000多名党员报名参加先锋队,他们中既有院士、教授,也有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从早上7:30开始到晚上18:30结束,一天分为四个班次执勤,协助校门保卫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检查,耐心细致地向广大师生做好政策宣讲。

“在这次党员志愿服务中,我们支部党员积极争先,主动报名参与校门执勤,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学院党员志愿者苟清龙表示,党员志愿者协助门岗查验“两码”,提醒大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有效地缓解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压力。同时,党员志愿者通过在校门执勤,深入基层一线,对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也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了解。

“2个半小时的志愿执勤时间虽短,但感受很深。我感受到了门卫工作岗位的辛苦,也更加坚信每个党员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可以团结一致,在平凡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筑起基层防线。”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员志愿者薛向辉说。

“我们协助门岗组织学生有序跨校区上课,参与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战‘疫’有我的誓言,非常有意义。”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员志愿者刘振邦坦言,学生看到老师加入校园防疫,缓解了紧张情绪,对防疫工作也更加配合。

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与局部暴发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我校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扎实落实中科院、教育部、安徽省、合肥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守住校园无疫情的底线。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