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1年10月26日
学校组织党外人士赴泾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不断巩固教育成果, 10月22日至24日,校党委统战部组织校民主党派、知联会等统战团体负责人和骨干成员赴泾县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追寻革命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宣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淳宽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褚家如主持启动仪式,陈仙辉院士代表各统战团体发言。

何淳宽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宣城市委、市政府欢迎中国科大党外人士到泾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简要介绍了宣城市的基本情况,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与智力优势,与宣城市县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褚家如在讲话中指出,泾县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组织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利用泾县丰富的红色资源,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重温多党合作的奋斗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从新四军精神中汲取赓续奋斗的力量。同时,各党派间可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升,共同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凝聚起“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

陈仙辉在讲话中表达了此次活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了解乡村振兴、加强党派间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表示愿意与校内各统战成员一起积极参加和支持学校的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以专家报告、现场教学、座谈交流和调研学习等形式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期间,邀请了泾县县委党校副校长徐朝刚为大家作《传承红色基因,做新四军精神传人》的专题辅导报告。他运用大量数据、图像、事例和史料,多维度介绍了皖南事变的历史真相,阐释了“新四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报告内容丰富、史料翔实,阐释深刻、案例生动,对于党外人士进一步学好百年中共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坐落在皖南泾县云岭镇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军部司令部、军部大会堂、中共中央东南局等旧址以及史料陈列馆,观看了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史料图片,详细了解了新四军组建、发展壮大、英勇抗日的历史,以及“皖南事变”真相,重温了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历史,再现了当年新四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近距离感悟了“铁军精神”。

在圆桌会议和工作座谈会上,大家分别从不同侧面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党派工作经验,对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参观了王稼祥故居纪念馆,观看了陈列实物、图片和影像资料,深入了解了王稼祥同志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做出的历史贡献。

活动期间,大家还到宣纸文化园和查济开展调研学习。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外人士缅怀了革命先烈,切实感悟了“新四军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为“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党委统战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