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1年06月18日
陈履生教授应邀作《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2021年6月18日上午10:00,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科大博物馆馆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先生应邀作《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报告会。

陈履生先生以一幅幅创作于新中国不同时期的美术作品为例,分析了以“新文化运动”“长征”“抗战”“解放”“开国”“改革开放与新时代”等重要历史事件或时期为主题的画作构图、人物、标志性建筑、服饰等要素的变化,以及结合创作过程中的故事为大家讲述了作品背后蕴含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和标志性事件,强调了美术作品体现的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百年辉煌的重要原因。

陈履生先生还结合上个世纪珍贵美术作品流失拍卖的典型案例,讲述了现今相关题材美术作品的创作与保护现状。最后,他指出,新中国美术作品数量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其它时期,而革命题材的美术作品,特别是基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创作的作品在其中占据了重要的份额。与党史相关的美术作品弥补了早期图像史料的不足,对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在提问交流环节,陈履生先生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如何看待作品中艺术加工与客观真实性的冲突、作品中如何体现科技元素、如何看待历史研究模糊不清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至此,本次党史教育专题报告圆满落下帷幕。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