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1年05月15日
学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安徽省委党校胡忠明教授作专题报告

5月12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三场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副校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忠明教授作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开辟》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主持。

胡忠明教授以党史的主题主线为切入点,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三次结合”、开辟了“四条道路”、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并展开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开辟的第一条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

胡忠明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初步探索阶段,首先明确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第二步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任务;接着明确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分清敌我友;随后认清了农民的地位和作用,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问题。同时,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初步探索阶段也存在着未解决的根本问题:新、旧民主革命的区别即革命的性质问题和第一次大革命由于反革命力量强大和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导致的失败问题。在这个时期,党面临着敢不敢革命和如何革命的两大考验。

接着,胡忠明教授论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开辟离不开全党的共同探索,比如“八七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在各地发动了多次武装起义,为创建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开辟也离不开毛泽东同志做出的杰出贡献。毛泽东同志调查研究了小块农村红色政权存在的可能性和途径,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要走以乡村为中心,先占乡村,后夺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全党达成共识离不开三个条件:第一,北伐战争和土地革命战争的胜利、国民革命和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提供的正反经验条件;第二,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成为中流砥柱提供的实践条件;第三,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领导地位提供的领导条件。

报告最后,胡忠明教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