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0年12月25日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12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在生物楼一楼大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王晓平,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中国科大陈初升教授、张淑林研究员,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施蕴渝院士、田志刚院士以及特邀嘉宾长春卓谊董事长,科大798校友冯幸福先生、安徽润丰集团董事长王根九先生、学校机关各部部处室的领导和代表、附一院医务工作者等共计300余名师生参加。仪式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部长程临钊主持。

仪式首先播放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周年纪念主题片,回顾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年来的成绩和建设进展。主题片播放了饶子和院士、包信和校长、舒歌群书记精心录制的祝福视频。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组组长、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饶子和院士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雄心壮志,继承优良传统,总结宝贵经验,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宽阔的视野和更加自信的姿态,把生医部建设得更好。

校长包信和院士对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提出了“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十年新跨越”的高远目标,希望大家凝心聚力,谋划“十四五”发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勇当精兵,争做示范,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舒歌群代表学校对生医部成立三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生医部在今后的发展中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进一步办好附属第一医院,积极推进临床研究医院的建设,争取为安徽省人民健康做出中国科大的新贡献。

王晓平副校长受舒歌群书记、包信和校长委托,现场出席仪式并代表学校向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周年表示祝贺。他希望生医部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他祝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在未来能够由取得更多的成果,成为中国科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石。

随后校领导、生医部领导与特邀嘉宾共同启动庆祝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周年仪式。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薛天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引进、科研成果产出、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向参加仪式的嘉宾和师生汇报了生医部成立三年来的工作进展。并表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坚持科教报国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攻关创新”使命,努力发展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中国科大附一院执行院长刘连新代表附属第一医院汇报了三年以来的工作进展:中科院、安徽省和学校三方共同支持之下,附属第一医院在人才引进、医疗技术、科教水平、管理措施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贡献“科大方案”,进入国家卫健委第七版、第八版诊疗方案,并派出四批医护人员深入武汉一线救治病患,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与个人。

作为三周年庆祝的重要活动,学部成立了文创小组。陈泉副教授代表文创团队介绍生医部成立三周年标识及系列文创作品。

随后,举行了长春卓谊捐赠生命科学与医学部1亿元暨生命科学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大798校友冯幸福、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处长周宇、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部长程临钊、执行部长薛天共同举行了捐赠支票交接仪式,并为中国科大-长春卓谊生命科学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冯幸福校友表示,自己长久以来就有回馈母校的心愿,此次通过教育基金会向母校捐赠并创立联合实验室,希望在未来可以通过企业与母校的合作,共同实现企业与学校的社会价值。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作为“科大新医学”的主阵地,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要在“科大新医学”引领下,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敢为人先,再次交出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的圆满答卷,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应有的“科大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于2017年12月23日正式成立,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三方共建。同时,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科大直属附属医院,命名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本次仪式之后,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三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