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8年11月24日
中国科大校友陈秀雄、孙崧荣获2019年美国数学会维布伦奖

11月19日美国数学会宣布,将奥斯瓦尔德-维布伦(Oswald Veblen)奖授予陈秀雄、西蒙•唐纳森(Simon Donaldson)和孙崧。其中陈秀雄是中国科大讲席教授、中国科大1982级数学系校友,师从著名几何学家卡拉比(Calabi ),博士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孙崧是中国科大2002级少年班校友,是陈秀雄教授的弟子,博士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现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蒙•唐纳森是1986年菲尔兹奖得主。 

维布伦奖是美国数学会在几何和拓朴学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三年颁发一次。迄今为止,共有34人获此殊荣,其中包括5位菲尔兹奖获得者,1位阿贝尔奖得主,5位沃尔夫奖得主,3位邵逸夫奖获得者,2位数学突破奖获得者,2位美国数学会斯蒂尔终身成就奖得主。

此次维布伦奖旨在表彰陈-唐纳森-孙三人2015年在《美国数学会杂志》(Journal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上所发表的三篇文章《法诺流形上的凯勒-爱因斯坦度量 I,II 和III 》。在这一系列文章里,他们完美地解决了微分几何中一个久而未决的猜想,即K-稳定的法诺流形上存在凯勒-爱因斯坦度量。这一猜想是近年来微分几何中最活跃的研究问题之一。陈秀雄、唐纳森和孙崧于2014年在《国际数学研究通知》(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Research Notices)上宣布了此猜想的完整解决方案,前述3篇文章则是其详细的证明,堪称凯勒几何发展的里程碑。

如同美国数学会引用一位提名者的评价所指出的,“这可能是丘成桐解决卡拉比猜想后的三十五年里凯勒几何中最重要的结果,甚至是自佩雷尔曼解决庞加莱猜想以来微分几何领域里最大的突破。这一成就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重要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发彰显。”

美国数学会新闻链接:http://www.ams.org/news?news_id=4705

中国数学会新闻链接:http://www.cms.org.cn/news/4482.html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吴文俊数学重点实验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