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8年11月23日
我校体育代表团参加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比赛综述

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徽省体育局于2018年初联合发布《关于举办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部各单项比赛竞赛规程》,旨在推动我省大学生体育运动事业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全省高校体育工作的一项重大赛事,是检阅各高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展示运动竞技水平的重要平台。此文件颁布之后,我校相关部门积极响应,立即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担任团长的第十四届省运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体育代表团。在团部统一部署下,体育教学部高度重视,积极相应,召开各个单项代表队领队、教练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统筹谋划,积极备战。体育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同心协力,利用课余或休息时间投入到紧张的校队训练工作当中。

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部比赛分为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田径等十个大项,各个单项比赛又分成若干个小项。我校体育代表团参加了以上八个大项的比赛。

在羽毛球比赛中,我校学生获得四金二银的优异成绩。多年以来,羽毛球运动一直都是我校的传统优势项目,参赛代表队组成以后,就进入了紧张的训练。除了平常每周二次的技战术训练,增加了每周一到二次的体能训练,充分保证长时间比赛所需的体力。为期一周的比赛异常辛苦,赛期短,比赛场次多,对体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得益于之前的辛苦训练,我校运动员发挥出色,不论战术意识、个人体能,都有明显的体现。不论团体赛还是单项赛,大家团结一致,互相打气。最终,男团、男单、女单、男双斩获四项冠军,男单、女团分别获亚军。

在乒乓球比赛中,我校学生同样取得三金二银三铜的优秀成绩,包揽了男团、男单、混双三项冠军,男单、男双分别获得亚军,女团、男双、女双分别获得季军。科大学子们秉承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做到了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正因如此,在赛场上常常能见到兄弟院校的师生们为我校队员加油助威。科大乒乓球队在本次比赛中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队员们的奋勇拼搏和互相扶持,也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

在网球比赛中,我校学生获得了男团季军、女团亚军、男双亚军的佳绩。通过本次比赛,我校网球队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展示了科大学子在逆境下不放弃的顽强拼搏精神,促进了与其它高校球员之间的交流。在团体赛里,大家分工明确,互帮互助,坚决执行教练布置的战术,敢打敢拼,在实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通过技战术变化与强大的心理连克劲敌。在单项中,队员们竭尽全力,展示了最好的自我,收获了满满的经验。

除了以上小球项目之外,足球比赛也捷报频传。我校学生女子足球队在省运会赛场上攻坚克难,先后战胜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传统强队,最终获得冠军。在本届比赛中,女子队伍共15支,分为四组,取每组前2名进入八强进行淘汰赛。我校女足作为种子队抽签至A组,一路拼搏、过关斩将,以小组第一成绩出线。淘汰赛阶段竞争加剧,半决赛和决赛更是遭遇对手顽强阻击,凭着球队的实力和拼搏精神,最终涉险过关,7天6战,全部战胜对手,成功卫冕。

本次运动会上,一些参赛项目表现基本正常,成绩反映了实力水平。男子篮球队、女子篮球队分别获得了二等奖,男、女排球队分别获得了三等奖。田径赛场上,虽然在男子甲组10000米、5000米,女子甲组5000米项目上分别只取得了第五、第七和第六的成绩,名次不甚理想,但体现了追求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总共有3人3次打破和1次平了我校保持了多年的校田径记录。

我校也有一些传统项目强队,因各种原因,这次比赛成绩不尽如人意。例如,在全国或省内体育竞赛中经常有优异表现的男子手球队和男子足球队,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成绩。

本次省运会上,田径比赛竞争最为激烈,有些单项比赛的最好成绩甚至和丙组(专业组)相差无几。我校学生目前的成绩差距是比较明显的,这样的差距光依靠大学课余活动时间的培养,是较难实现明显缩小差距的。与此同时,我校学生的学习和科研任务重,导致训练时间明显不足。因此,在接下来的运动训练中,需要统一各方认识,积极支持学生的运动训练,合理安排好学生训练和学习的时间,通过田径训练,塑造强健的体魄迎接学习和科研的双重挑战。

对于这次比赛成绩可以提升的项目代表队,需要教练与同学双方从多方面来反思训练和比赛各环节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我们需要承认对手的强大,另一方面也需要从自身查找原因,到底是技战术的问题,还是比赛心态的问题,是运动体能的问题,还是拼搏精神的问题。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这些运动项目在学校的宣传与普及力度,加强校内竞赛活动,努力创造良好的运动氛围。只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运动当中来,才能使得这些运动项目水平真正提升起来。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相关部门通力协助下,在体育教学部老师的尽职尽责下,我校的体育工作一定会开展得越来越好,争取在下一届省运会上再展风采、再创佳绩。

在本届省运会闭幕式上,我校荣获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的光荣称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四届运动会体育代表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