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6年05月06日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到中国科大调研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人事局副局长董伟锋、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人事局领导干部处副处长许冬等一行6人到中国科大调研,实地考察实验室建设,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国科大工作汇报,同时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作出指示。我校党委书记许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副校长朱长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5日上午,刘伟平一行实地考察了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固态研究部、分子研究部以及光与冷原子研究部,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实验室简要介绍等。在考察中,刘伟平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的科技目标、创新成果、科研人员的党员人数比例、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以及如何将思政建设与科研工作相结合等。

 

 

 

 

 

 

 

考察结束后,刘伟平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与中国科大在校的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学院、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授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中国科大工作汇报。万立骏校长主持座谈会。

 

 

 

许武汇报了中国科大的整体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概况与发展思路、学校党建工作、一流大学建设进展以及学校未来发展的设想与展望。窦贤康简要汇报了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在汇报过程中,刘伟平就学校党建制度建设、“两学一做”特色活动、学生党员发展情况、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等进行了仔细询问,提出指导意见。在谈到党建工作时,刘伟平强调,中国科大要思考怎样将科教报国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将党的建设支撑并服务于科教工作,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刘伟平强调,中国科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制定落实方案中要突出以下几点:一是在落实培养优秀创新人才上要有更大的作为。要总结成功经验,遵照总书记要求细化具体措施,将创新人才培养与党的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在落实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上要有更大的作为。自主创新既要坚持自力更生,又要坚持对外开放,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为自主创新服务,同时在开放中要注意保护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三是在落实增强文化自信上要有更大作为。总书记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应当加一个文化自信,这是在中国科大讲出来的,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科大要认真总结文化自信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落实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措施。希望中国科大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突出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确保中科院党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5日下午,刘伟平一行还调研了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产品、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总控中心和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总控中心、科大讯飞公司、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量子精密测量研究平台等。

 

 

(新闻中心)

  • 04.16
  • 04.12
  • 04.12
  •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