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16年04月28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

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我校考察,上午考察了先进技术研究院,下午考察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自旋磁共振实验室,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到图书馆看望学生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午10:30,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省长李锦斌等陪同下,来到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结合实物展示,详细了解安徽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观看了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公共安全、新材料、生物医药、无人机、智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察看量子通信等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成果展示,到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总控中心和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总控中心了解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同科研单位和企业人员亲切交流,询问科研进展、成果转化、应用前景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先进技术研究院同科技人员交谈时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开放战略,但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在观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展时,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科大讯飞展台前,一个圆头圆脑的机器人说:“总书记您好,我是小曼,我们早就期盼您的到来了,我也很高兴能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机器人佳佳说:“见到敬爱的总书记真开心。佳佳祝总书记天天开心。”科研负责人介绍了语音合成技术,习近平总书记询问仿真率多少,成本怎么样,商业前景如何。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技术应用于语音翻译、双语教学、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兴产业发展令人瞩目,希望你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上午11:30,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总控中心和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总控中心,在许武书记和万立骏校长等陪同下,听取了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关于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的工作汇报以及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等技术的介绍,现场查看了科大国盾量子通信的型号产品,视察了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室内联调中心相关情况。在考察量子通信卫星研制情况时,习近平总书记饶有兴致地问,目前科大研制的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是否为全世界首颗量子实验卫星。潘建伟院士给予了肯定回答,介绍了量子通信和量子信息的国内外研究形势和国内相关研究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肯定,说:“很有前途、非常重要”。随后,潘建伟院士还汇报了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国家对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建设的相关投入情况,以及我国已经取得的优势,并介绍了目前所面临的国外的竞争。他向习近平总书记建议,希望尽快启动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的建设,统筹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力量,组织国家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重大专项。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是我亲自给你颁发的,你们的科研做得很好,今天你汇报的很好,这次每个展出我的印象都很深刻,我都记住了。临走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你们的研究“很有希望、大有作为,国家一定会支持”。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位科研人员表示亲切慰问,与他们一一握手,并勉励科技人员说,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祝大家创新愉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徽作为科技大省,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午3:10,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我校近代物理系,考察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自旋磁共振实验室。校党委书记许武等在此迎候。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介绍了实验室在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基础科学研究及其应用、先进实验装备与技术的自主研发等方面所取得的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以及在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科学家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突破表示赞赏,对实验室传承科大“科教报国”精神表示肯定。习近平总书记与在场的科研人员亲切握手,询问科研团队的状况,勉励大家要把科大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与实验室骨干科研人员以及在场的校领导、院士、执行院长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在前往东区图书馆的路上,许武书记向习近平总书记简要汇报了我校与安徽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情况,得到总书记的肯定。 

 下午3:40,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区图书馆。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万立骏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视察和对我校的亲切关怀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汇报了中国科大“源起两弹一星,矢志科教报国,秉承红专并进,始终忠诚于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的办学历程与办学理念,介绍了学校在交叉融合、开放共享构建一流科研平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产出原创科技成果,校地合作、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科教结合、精品办学赢得良好社会声誉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就。汇报中,当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一张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照片时,立刻含笑认出了站在自己身后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得主相里斌,许武书记和万立骏校长也笑着介绍相里斌就是中国科大校友。 

 

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图书馆五楼自习室,看望在那里自习的学生,亲切地与他们拉起家常,询问他们年龄多大、来自哪里,以及在学校的生活情况。在与少年班学院大二学生于晓静交谈时,当得知她在科大的生活很充实、家里很放心时,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在与信息学院大四国防生刘畅交谈时,得知刘畅毕业后立志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她志存高远。来自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博士后李军配目前正在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他目前的创业收获有哪些,有什么样的感受。曾经在宁夏海原支教一年的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吴茂乾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支教经历,总书记详细询问了他的支教体验和感受,勉励他为西部脱贫致富做出贡献。在得知工程科学学院大四毕业生邵云飞作为一名国防生,准备服从祖国分配、报效国家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了很大的赞赏,并勉励他踏实做事、踏实做人、矢志报国,争取成为一名科技将军。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我每次到合肥都要来科大,这是我第三次到科大来,也是我到中央工作之后第二次来科大。到科大来,一是因为科大拥有一些尖端的科技成果,可以来学习;二是总想看看这里的学生,大家应该为能够成为一名科大的学生而感到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今的中国大学,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要有自信。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我们的教育也不要妄自菲薄。国外一位领导人曾经举过两个例子谈中国,一是中国高铁技术的飞速发展,二是奥林匹克竞赛,说现在奥林匹克得奖的都是中国学生。我们的教育体系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我们的胸襟是开放的,包容并蓄的。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很优秀的,过去中国人口多、人手多,现在正转变成人才多。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现在有一亿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工程师在中国,我们一年毕业700万大学生,外国人听到这个数字都很吃惊。我们要建设一个制造业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信心在哪儿?就是我们的教育,我们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我们要不断努力、自强不息、锲而不舍地走下去,大方向不变,但是要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得文武艺,报得13亿人民,报得我们的中华民族、我们的国家。 

讲话中间,同学们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当习近平总书记走出图书馆时,上千名师生挤满了道路两侧,冒着小雨来向总书记道别。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亲切握手。师生们高声唱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歌声久久回荡。 

王沪宁、栗战书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新闻中心综合报道) 

 

延伸阅读:

 

【新华网】习近平总书记安徽考察回访记

【人民日报】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

【人民日报】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 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新华网】习近平: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新华网】习近平考察中科大:要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CCTV-新闻联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 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央广网】习近平: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光明日报】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 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经济日报】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 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中国青年报】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中国教育报】加强改革创新 努力闯出新路

【中国科学报】要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科技日报】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 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中国新闻网】习近平: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人民日报海外版】唯改革才有出路 改革要常讲常新

【中国科学报】习近平跟学生们都聊了些啥?

【Xinhua】President Xi Makes Inspection Tour in Anhui

【China Daily】XI Stress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RI】XI Jinping Visits China's Leading SciTech University

【安徽商报】先研院看展点赞“安徽创新”

【安徽商报】勉励大学生“学成文武艺”

【江淮晨报】总书记的鼓励像春风般温暖创业者

【合肥日报】牢记殷殷嘱托 创新永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在肥视察回访

【合肥晚报】总书记考察的科大先研院有多牛

【合肥晚报】回想起总书记的话仍心潮澎湃

【新安晚报】安徽要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新安晚报】在科大鼓励青年学生“志存高远”

【新安晚报】合肥“养人”,是创新的天地

 【市场星报】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 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市场星报】习近平冒雨走向学生一一握手 路面全是积水,鞋子都湿透了

 ······

 



 


 


 


 


 

 

 

 


  • 02.09
  • 02.09
  • 02.09
  • 12.28